善治雄关 厚植平安——嘉峪关市探索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综述

发布时间:2020-12-14 16:56:2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01214165827.jpg  

“善为政者,弊则补之,决则塞之”。近年来,嘉峪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突出为民服务水平提升,强化网格化社会治理,不断夯实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根基,走出了一条具有嘉峪关市域特色的“同心共治聚合力、健壮网格抓治理”的网格化基层治理新路子,使雄关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

微信图片_20201214165931.jpg

夯实根基  建好百姓“服务站”

        嘉峪关市将建强网格硬件设施作为做好基层未端治理的重要基础,坚持把“服务站”建在居民小区内、群众家门口,做到服务零距离、效果看得见。

         精准设置,构建便捷网格单元。将全市城乡建成区以社区、镇为单元,划分为47个大网格和462个小网格。将区域内的机关、团体、驻军、学校、企事业单位、医院、企业、宗教场所、小区院落及与之相关联的人、地、物、事、组织等全部纳入相应网格,形成覆盖全域、层级精简、服务便捷的服务民生、保障民安的基本单元。

        建强硬件,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将资金向社区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及雪亮工程、智能化小区等项目建设上倾斜。目前,全市所有城市和农村大网格服务中心、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建成率达到100%、雪亮工程网格覆盖率达到76%。智能化小区试点改造稳步推进,社会治理硬件基础得到极大提升。

        健全“智脑”,强化智能治理应用强化网格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依托雪亮工程将“城市大脑”与“社区微脑”结合融通,着力提升信息科技支撑能力。城市社区和乡镇大网格统一搭建集“民生服务、社会综合、公共应急指挥、网格化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指挥平台。社区所有要素全部细化到网格、楼栋,通过数字化指挥系统,直观呈现人员、场所、资源分布和网格工作人员的巡查轨迹,达到管理空间的无缝划分和管理单元的无缝对接。

微信图片_20201214170058.jpg

优化资源  筑牢服务“主阵地”

          坚持以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将党组织前置下沉,夯实网格“前沿阵地”,实现社会治理力量整合融通、聚焦发力,做到党建阵地零距离组网。

         延伸阵地,靠实统领责任。建立“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党员网格长”组织架构,将党委落到大网格上、将支部沉到小网格内、将党员渗透到楼栋单元中。全市347名党员网格长,1000余名党员网格员,活动在小区、楼栋、院落、堂馆……做到了每个网格有支部小组、每个角落有党员干部,以党组织全覆盖推动无死角治理。

         强化融通,完善服务体系。以社区综治中心(矛调中心)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建立由综治中心牵头负责、各部门协调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指导机构,整合公、检、法、司等力量,建强社会综合治理队伍,前移下沉调解组织职能,促进了“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的落实。

        壮大力量,厚植治理优势。以网格为单元,协调综治专干、社区民警、物业保安、联防队员、党员和志愿者等共同组成网格管理服务队伍。支持引导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社区群众参与社区管理服务,使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更快捷、便利的民生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214170257.jpg

放权赋能  激发治理“内生力”

     坚持以人为本,持续抓好放权赋能,强化基层治理权重,着力激发基层治理智慧,做到权责评判零距离实施。

  明晰边界,靠实治理责任。大力推进街道赋能扩权减负工作,社区以下沉事项目录清单为依据,承担相关综合管理事项,进一步强化街道(郊区)、镇(社区)的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推进管理权限和力量向基层下沉,使社区社会服务管理边界更加明晰,责任落实更加有力。

  强筋健骨,打牢赋能基础。强化网格工作力量配置,配齐配强政法委员队伍和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干部队伍。按照“1+1+N”模式,组建一岗多责、一专多能的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和协管员队伍。举办政法委员、网格员培训班和综治中心(矛调中心)建设试点现场会6场1725人次,为赋能打下坚实的人力和智力基础。

  强化考评,激发内生活力。赋予网格对派出机构单位考核督办的综合管理权,以及对派出机构人员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征得同意权。社区网格可组织召集“互联共转”单位参加的联席会,统筹协调解决各类问题,有效解决了“网格吹完哨,部门不报到”的难题,破解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无差别”的积弊,激发了网格服务动力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01214170414.jpg

创新载体  拓展治理“生态链”

      坚持创新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协同工作机制和载体,提升平安嘉峪关建设广度和深度,做到治理链条零距离跟进。

  丰富载体,拓展党建联建深度。建立网格治理联系点制度,平安领导小组领导联系大网格党组织,政法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小网格党支部,社区“两委”委员联系网格员、楼栋(院落)长制度,助推试点创建、协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具体举措有力落实。加强网格党组织和驻网格单位党建联建,推动党建管理服务机制与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有机融合。

  创新平台,延展治理服务长度。将26大类78项社会治理服务职能优化下沉到社区,依托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全天候为居民提供报警求助、政务咨询、举报投诉等多项服务,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入网格运行。2020年以来,以网格为前沿阵地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87件,调解成功率98.5%。

  培育“细胞”,聚集平安建设“大能量”。在社区、校园、医院、企业、商店、机关、公交、景区、餐饮、家庭等领域开展“平安和谐细胞”和“无诉讼”“无毒品”等“无字头”社区、行业创建活动,以和谐“小细胞”培育,有效拓展平安建设创建的宽度和深度。

  强化联防,突出基层治理实效。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联系社区警务、城市综合执法等单位,社区网格工作者以及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夜间巡逻、信息入户排查等治安综合治理机制,培育自建自治的群众工作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依托群防之力,在关键时刻守住了楼、管住了门、看住了人。

  创新方式,延伸网格服务触角。全域启动“三官一律”(检察官、法官、警官、律师)进网格,实现双向性交流、多渠道受理、全过程监督。创新推行“办事预约制”“错时工作制”和“时间银行”等机制,由“营业厅”式上门诉求,变为“宅急送”式上门服务,由“日常式”服务向“全天候”服务转变,服务管理触角无限延伸。(胡玉廷  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