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平安嘉峪关2020】——2020年嘉峪关政法亮点回看

发布时间:2020-12-31 20:00:5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忙忙碌碌的2020年即将过去,今天,让我们停下脚步,回顾一年来付出的艰辛与努力,回望政法人充满汗水与尘土的背景、东方那片片绚烂的朝霞与关城内外百姓张张安祥的笑脸,激励全体政法人在2021年,以更加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忠诚守卫、不负韶华、继续前行!

  2020年以来,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央、省委关于政法工作重大决策、重大部署,明确目标、靠实责任、创新举措,扎实推进政法各项工作落实见效,切实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有利的政治环境、社会环境、法治环境和服务环境。

亮点一

打防结合保安宁

维护社会稳定政治责任扛紧压实

     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嘉峪关市坚持稳字当头、打防结合,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严守经济金融和社会领域涉稳风险底线,筑实筑牢社会公共安全风险前沿防线,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结合疫情防控,深入研判疫情形势变化对维稳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及时掌握风险动态,提前做好预警防范,严防疫情期间各类风险隐患。深入开展无邪教创建示范活动,主动作为、破解难题,广泛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构建了问题联治、工作联动、无邪联创的市域社会治理新局面。

亮点二

试点创建齐发力

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全面铺开

         嘉峪关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来,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从依法治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等多维度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以“五治融合”为引领,凝聚多元共治力量,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全域合力,努力探索具有嘉峪关市域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促进了市域社会治理体制、布局、方式、能力的创新和提升,已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75%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平安嘉峪关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亮点三

依法治市结硕果

嘉峪关市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紧紧围绕依法治市建设目标和法治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深化改革,努力打造“无证明”城市、推进商事制度和电子营业执照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在全省率先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平安嘉峪关建设第三方评估,梳理公布5批、363项告知承诺试点事项目录,全市实行告知承诺制单位31家,占承担依申请类职能部门总数的74%。坚持服务大局,加强立法引领,严格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质量效率。强化行政监督,依法有效防范重大风险化解,在努力实现“全省领先、全国有位”的工作目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一批批法治品牌和工作亮点。今年2月,嘉峪关市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作为典型向全国印发推广。今年8月,嘉峪关市作为全省唯一入围城市,成功荣获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

亮点四

铁腕重拳筑平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声势震摄有力

  着力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按照“六清”行动总体要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所有到期线索均完成核查,无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六清”行动目标顺利完成。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0.29”郑文毅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已于12月15日做出一审判决。公安机关冻结、扣押、查封涉黑涉恶资产、股权等合计约18.6亿元,审判机关对7件恶势力犯罪案件判处罚金、没收非法放贷本金及孳息收入285.97万元,执行到位资金247.14万元,执行到位率86.4%,排名全省前列。查处一批保护伞及不作为慢作为案件,依纪依规追究一批违纪违规人员责任。围绕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及征地拆迁、河湖采砂等方面突出问题及乱点乱象,加大整处力度,成效初步显现。

亮点五

强化督察保贯彻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机制得以完善

  以思想教育为牵引,加大对政法干部的教育,坚持用政法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学,做到人人知晓、全员覆盖。结合工作学,聚焦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举措干,出台《中共嘉峪关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推动两轮次政治督察,依托“政法大讲堂”开展政治轮训,各级政法委员全面配齐,各级综治中心全面实现实体化运作,持续推动《条例》落细落实。

亮点六

排查整治祛顽疾

“守初心担使命”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始终扭住队伍建设这个关键,结合开展“守初心担使命”专项教育,扎实开展“队伍建设年”活动,突出政治练兵、纪律练兵、实战练兵,政法工作质效全面提升。广泛开展“双培”模式,党建强队促发展成效明显。进一步强化纪律,常态化开展思想道德、党性党风、党规党纪、廉洁和法规教育。全面排查在执法司法理念、执法司法公信力、执法司法方式、执法司法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顽疾,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机制,确保专项行动成效稳固长久。

亮点七

党建引领促共治

社会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提升

  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党建机制,把党建引领作为社会治理的“风向标”,建立网格治理联系点制度,平安领导小组领导联系大网格党组织,政法部门副处级以上干部联系小网格党支部,社区政法委员联系网格员、楼栋(院落)长制度,助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具体举措有力落实。以党建为引领,建立由社区党支部牵头联系社区警务、城市综合执法、社区网格工作者以及党员志愿者共同开展的辖区治安巡逻防控, 70%警力下沉社区参与巡逻防控,社会面见警率、治安控制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全市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9%,刑事警情同比下降0.53%,八类案件同比下降25%,盗窃案件同比下降45.3%,最大限度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亮点八

城乡布网全覆盖

雪亮工程项目建设基本完成

  嘉峪关市坚持把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实战化水平的基础,在大力改造便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将资金向雪亮工程、智能化小区等项目建设上倾斜。按照“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要求,先后投资1.4亿元,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建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视频资源平台,整合一、二、三视频5763路。依托综治信息系统,开发人脸识别、人员聚集、特殊人群活动轨迹预警等综治平安特色智能化运用,为平安嘉峪关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智治支撑。

亮点九

多维融合扩平台

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细致严密

  有效构筑“党委政府领导、政法综治主导、调解中心运作、司法部门指导、职能部门参与、社会各方联动”多元调处平台。深入开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积极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等平台的搭建和运行。依托各级综治中心(矛调中心),探索推行“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的运作模式,形成部门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办理、及时化解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纵横交错、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的调解体系,实现从“单一调解”到“多元化解”的转变。今年以来,依托123个调解组织,1717名调解员,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987件,调解成功1960件,调解成功率98.5%。

亮点十

忠诚担当涌典型

多名政法干部入选国家级荣誉榜单

  想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离不开一支政治强、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政法队伍。一年来,全市政法机关不断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着力提升队伍素质,端正执法思想,强化服务意识,牢记宗旨、弘扬时代精神,切实担负起平安守护责任,造就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政法铁军,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忠诚担当的先进典型。嘉峪关市公安局刘锋军同志入围中央政法委“平安之星”候选人,市公安局王鹏同志、谢海龙同志分别入围“全国百佳刑警”、“全省最美基层民警”候选人,雄关百姓身边的平民英雄从此不再无名,有力地弘扬了社会正气。(胡玉廷 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