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委常委会开展 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宣讲 王光寅主讲 李忠科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6-07 20:50:1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微信图片_20210607205310.jpg

       为深入推进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以上率下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6月7日上午,嘉峪关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对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行集中宣讲,省第二驻点指导组副组长王光寅主讲。市委书记李忠科主持并讲话。与会同志在会上了签订嘉峪关市党政领导干部不干预司法活动、不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公开承诺书。

  王光寅从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适用范围、政策界限、典型案例等七个方面,深入系统地阐述了执行“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必要性,为与会人员进一步领会吃准“三个规定”的适用范围、明确行为界限,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深刻警示。

  李忠科指出,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保障,也是依法独立公正执法司法的制度依托。全面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坚决避免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是每名领导干部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的重要使命,必须一以贯之加以坚持和落实。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面向市委常委会开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市委常委带头公开承诺,对于以上率下推动“三个规定”执行向纵深发展、在思想和行动上筑牢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广大政法干警要提高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对“三个规定”的学习领会,充分认清执行“三个规定”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贯彻执行“三个规定”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以坚强决心、严明纪律、严实举措推动“三个规定”落地见效,共同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忠科强调,要划清红线,传导责任压力。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执行“三个规定”,坚决杜绝过问或干预、插手办案、说情打招呼的行为,坚决杜绝违法干预司法活动、妨碍司法公正的行为,全力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各级党组织都要按规定扎实开展集中宣讲活动,认真组织公开承诺,对政法队伍给予更多支持和理解,真正将“三个规定”落实落细落到位。要健全制度,强化组织保障。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和协同责任,全方位构建促进、监督“三个规定”严格执行的体制机制,真正把“三个规定”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确保党中央关于防止干预司法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要统筹推进,提升工作实效。在全社会持续深入开展“三个规定”宣讲,广泛宣传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情况,全面提高 “三个规定”的社会面知晓率,让“凡事讲法”“遇事找法”成为习惯,推动法治思维持续增强、法治方式有效落实。要以“三个规定”为抓手,在落实宽严政策上再用心,在强化线索攻坚、组织查处上再加速,在整治顽瘴痼疾上再使劲,在解决群众急难愿盼问题上再用情,在实现教育整顿和政法工作“两促进”上再用功,不断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引向深入,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嘉峪关贡献更多力量。

  李忠科还就做好近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