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市域治理沃土 共育平安百花齐放

发布时间:2021-06-16 20:03:2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盛夏的嘉峪关繁花盛开,百姓们纷纷走出家门在广场、公园散步健身,享受着惬意的生活,这是创建市域治理试点城市以来幸福生活的缩影。

嘉峪关被确定为首批“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城市”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多措并举、精准发力,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殊荣,表彰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连续评为全省“综治(平安建设)优秀地区”,全社会共建共治共育的“平安之花”绽放雄关沃土。

齐抓共管

市域社会治理体系更健全

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党员为民解难“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老人义诊” “你的银丝我的牵挂”等心愿都得以实现。嘉峪关市始终把党建引领贯穿社会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建带群建”作用,变“单枪匹马”为“抱团上阵”,围绕“建联动”探索建立“小核心”辐射“大周边”的群团组织,形成党建引领下“众星拱月”工作格局。

微信图片_20210616200429.jpg

亮点示范

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更出彩

钢城街道明珠社区活动室里,“夕阳舞蹈队”阿姨们翩翩起舞,欢声笑语激荡着美好的社区时光。紧贴不设区的市域特点,我市全面完成综治(矛调)中心标准化建设,建立基层联系点和“三官一律”进社区制度,构建462个“全要素网格”,形成“1369街道治理模式”“12345网格服务”“3688社区微治理”等亮点,基层治理末端更充实。

微信图片_20210616200533.jpg

精准防范       

立体治安防控布局更平安

“不管出门在家都感觉很安心!”这是百姓们切实的感受和心声。城北边缘的雄关街道嘉北社区老旧大院,曾是流动人员杂居的治安“隐患地带”。网格员们全面整治私搭乱建等问题,打造出“八冶美丽大院”等一批新型安全魅力大院。2020年,全市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9%,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616200635.jpg

综合发力

多元矛盾化解群众更暖心

为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从立体化、流程化、多元化、规范化、暖心化“五化”着手,以一体中心、一张网络、一个号码、一支队伍、一套机制、一贯联调为六抓手,通过“中心吹哨、部门报道”,联合城管执法等部门,对小区违规堆放等问题集中“问诊”,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揽子化解”,去年全市调解纠纷3523件,化解3496件,化解率99.2%。

微信图片_20210616200639.jpg

 “五治”融合   

市域社会治理手段更灵动

将“五治”融入全社会发展大局,强化政治引航,开展“互联共转”“红色物业”“社区管家”行动,推动党建管理服务与网格化服务有机融合。增强智治支撑,促进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丰富德治载体,社区、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全覆盖。厚植自治基础,培育支持“楼栋管家团”等自建组织,激发了社会治理活力。

微信图片_20210616200644.jpg 

(侯月芳)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