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联动 高效协作 大力推进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运行

发布时间:2021-08-23 18:26:5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今年以来,嘉峪关市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立足我市执法司法实际,把建设应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作为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推动政法各部门打破信息壁垒、加强数据共享,强化对执法司法工作的智能化监督,不断提高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

微信图片_20210823182932.jpg

健全组织

明确目标抓部署

成立嘉峪关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全面建设应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全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全面建设应用推广培训,召开全市政法大数据办案平台工作推进会,并列入我市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工作任务,确保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落地见效。

微信图片_20210823182836.jpg

资源共享

规范流程增质效

政法各部门严格按照《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案件流转指引》,以“办案材料全扫描、办案信息全共享、办案业务全覆盖、办案流程全监督”为总体目标,使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审判执行、刑罚执行整个司法程序在协同办案平台形成闭环运行,让办案人员切实感受到协同办案平台带来的高效和快捷,真正实现了平台业务协同、信息共享、全程监督,促进了6类案件在平台高效运行。截止目前,我市通过平台共办理6类案件74件,实现6类案件卷宗100%电子化、100%网上流转、100%网上推送文书信息。

微信图片_20210823183037.jpg

执法留痕

全过程监督促规范

通过以电子卷宗为主、纸质卷宗为辅,形成政法各部门之间电子卷宗、法律文书等办案信息的及时、快速、全程网上流转,有效避免案卷丢失和信息篡改,增加了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实现了案件办理期限、办理结果的可追溯、可监督。评查人员借助智能辅助系统及后台大数据分析,从程序上和实体上对案件进行评查,实现了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的转化。(马京梅)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