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四个聚焦”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15 19:32:0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问题为导向,锻长板、补短板,扬优势、补劣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经验在全国推广,并被评为甘肃省放管服改革“十大亮点”之一;2020年7月,荣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01聚焦党的领导  铸牢法治之魂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市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关键性工程来抓,切实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将党的领导体现在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各个环节。2019年3月,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委员会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4个协调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司法局,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3次组织召开委员会会议,4次组织召开委员会办公室会议,审议通过相关文件12件,安排部署法治建设工作。2021年2月,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嘉峪关建设具体工作,为加快关城、钢城、核城一体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02聚焦科学立法  以良法保善治
       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加大立法统筹协调力度,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坚持立法计划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立法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汇报,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社会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突出地方特色,丰富立法形式,坚持“小切口”“小快灵”立法,增强地方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截至目前,出台了《嘉峪关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嘉峪关市黑山岩画保护条例》等3部地方性法规和5部政府规章。制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确定《嘉峪关市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条例》《嘉峪关市城市供热管理办法》为正式项目、《嘉峪关市物业管理条例》《嘉峪关市城市燃气管理办法》为调研项目。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异议申请审查管理办法等制度,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今年以来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审查协议、合同等文件37件;报备规范性文件3件,清理规范性文件88件。

03聚焦公正执法  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印发《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综合执法效率。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回头看”,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合法性得到有效保障。注重落实行政柔性执法,持续推进市场主体行政处罚“两轻一免”制度,对违法轻微、没有造成严重影响的问题依法减轻或免于行政处罚,公安系统推出“外地来嘉旅游车辆轻微违章——只警示,不处罚”活动,让交通管理更加有温度。印发《嘉峪关市2021年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要点》,对今年全市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组建由30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业律师、工商业代表组成的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倒逼公正文明执法。在全省率先提出规范行政执法“十大行动”,通过举办全市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班、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网络培训和执法情景模拟演练大比武等活动,组建30名全市各部门法制机构负责人、行政执法业务骨干组成的嘉峪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家库,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助推全市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04聚焦经济发展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嘉峪关市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打造“无证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加快打造“无证明城市”步伐。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制定出台《中共嘉峪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印发<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明确了6个方面19项举措,加快推进我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在市司法局设立全市法治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平台,通过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嘉峪关在线,向社会公布了法治化营商环境问题投诉举报地址、电话、邮箱,目前接到投诉1起。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先后公布六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及材料目录,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拓展至31家单位、406项证明,采用承诺制办理证明事项40400余件。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下一步,嘉峪关市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主动作为、攻坚克难,重振雄风、重塑辉煌,奋力建设西部法治明星城市,为建设法治嘉峪关、平安嘉峪关、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贡献法治力量!(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