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李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12-17 19:16:10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12月17日上午,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开展委员单位年度述职,安排部署年末岁首有关工作。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壁成,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景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11月25日、12月11日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中央政法委新时代政法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精神,传达学习了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精神,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嘉峪关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市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全市政法系统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安排部署,推动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迅速有效持久深入开展。要将会议精神纳入政法队伍教育培训和政治轮训工作计划,充分发挥政法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党员干警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学思践悟、学以致用。要在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分析我市政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准确把握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机遇,把会议精神中政法机关承担的任务逐项梳理出来,切实找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在政法战线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今年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的第一年,市扫黑办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要求,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政法英模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要认真学习政法英模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初心竭诚为民的公仆情怀、恪守法治维护正义的价值追求、敢于担当拼搏奉献的敬业精神、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奋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市两会是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之后,全市政治生活中的又一件大事,政法各单位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统揽,一体推进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紧扣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这一主题,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强化“比”的意识、发扬“拼”的精神、鼓足“争”的劲头,只争朝夕、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确保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两会精神在政法战线落地落实,为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西部明星城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当前时值年末岁初,要重点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更高起点谋划平安。各委员单位特别是政法各单位要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对平安建设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平安嘉峪关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进一步完善平安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优化平安建设考评体系,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努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要聚焦风险防控,更高质量推进平安。紧盯影响社会稳定重大风险,把握“末端化解、中端防控、前端清源”三个环节,打造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主动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平安稳定底线。要创新社会治理,更高效能建设平安。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统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加强社会治理智能化建设,推广应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与社会治安打防管控交通事故处理、平安校园创建等深度融合和运用。要顺应群众期盼,更高品质守护平安。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持续用劲发力,深入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依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会议审议通过了《嘉峪关市政法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4)》《关于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审议通过了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有关事宜。


    各委员单位进行了年度述职。(文/图 冯亚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