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亮点回眸】平安护航 笃行不怠——2021平安嘉峪关建设难忘瞬间

发布时间:2022-01-06 19:15:1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21年以来,嘉峪关市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紧扣中心、紧抓重点、紧攻难点,统筹推进政法各项重点工作,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纵深推进,全国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持续巩固,新一轮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场又一场重大安保维稳任务获得全胜。回首过去的一年,太多令人难忘的瞬间.......

筑牢忠诚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巩固整顿成效,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


     聚焦65项具体任务,制订工作方案20余个。组织干警开展政治轮训、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实地观摩、学习研讨210余场、3000余人次,新建制度110余项。策划推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宣传专栏182期,《为民办实事》83期。发布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信息6331篇,其中国家级90篇、省级主流媒体347篇、市级主流媒体5894篇。


     组织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4次;举办政法英模先进典型英模报告会4场,参与受众1410人次;组织观看英模事迹宣传片16场,参与受众3148人次;制作宣传片5个、英模书籍汇编1版。推出平安英模宣传专栏人物105人,宣传英模人物稿件360篇(次);选树宣传政法英模85人,政法英模人物稿件248篇(次)。

    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纠纷调解436次,志愿服务231次,发放司法救助金21.33万元。

传承“红色”


     市委政法委依托嘉峪关市“八棵树”精神展览馆及公路文化广场、城市博物馆、迎宾湖廉政教育基地等本市红色教育、廉政教育基地,以现场教学方式,重温老一辈建设者在戈壁荒漠建市植绿的精神气概,汲取信仰力量,续写政法初心,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亦军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前往王进喜纪念馆和四零四厂史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市委政法委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赓续红色血脉、锻造政法铁军”迎接建党10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共组织干警开展政治轮训、英模教育、警示教育、实地观摩、学习研讨210余场、3000余人次。

精准帮扶

   2021年,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李亦军两次赴双促双增精准帮扶联系点新城镇泥沟村调研精准帮扶、基层治理工作,并在泥沟村举行了精准帮扶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大友公司等有关单位与泥沟村帮扶户王建荣签订了精准帮扶协议。泥沟村与酒钢医院签订了农产品对接销售合作协议。


         精准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共为民办实事682次。

抗疫有我 

          

      2021年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市委政法委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充分发扬政法机关勇于奉献、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当务之急,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激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抗击疫情的使命担当,不断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抗疫精神,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坚决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铁拳扫恶    


        全市治安案件和“八大类”严重刑事案件同比专项斗争开展前分别下降53.6%、97.6%。出台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实施意见,成立领导小组,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走深走实。 

       受理涉黑涉恶线索33条,已办结29条。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问题线索292条,已全部办结,并组织对4起涉恶案件开展了倒查。持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新侦办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加快涉黑恶案件财产依法处置,郑文毅等人涉黑案件财产刑已执行到位18.35亿元,执行到位率98.66%。深化四大行业领域和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厚植平安   


      坚持创新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协同工作机制和“五治融合”载体,不断夯实软硬件基础设施,市域社会治理指引完成度从2020年初的57%,提升至目前85%以上。

  健全完善平安建设协调机制,组织开展“十大领域”平安创建。


  建成综治(矛调)中心55个,建成率100%。配备专兼职政法委员37名,排查矛盾纠纷2038起,调处率达99.1%。加强群防群治力量,组建网格员队伍共708人,楼栋长3366人。建立217人心理健康专业队伍,开设“12355”“12345”公益心理热线,开展心理咨询696人次。


     推进防控体系“六张网”建设,强化立体防控,整合视频资源,重点区域、部位、覆盖面达到100%,成为城市平安天眼,完成30个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成效显著,目前已连续11个月保持涉路案(事)件“零发生”。

彰显公正


     纵深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印发《2021年全市司法体制改革工作任务分解方案》《嘉峪关市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2021年工作台账》,将改革任务纳入平安嘉峪关建设考核,纳入政治督察范围。市委改革办确定的7项改革任务已全部完成。大力推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应用。成立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全面建设应用工作方案》,全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实现6类案件卷宗100%电子化、100%网上流转、100%网上推送文书信息。截止目前,通过平台共办理6类案件198件。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