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戈壁明珠平安防线 书写服务群众幸福答卷 ——嘉峪关市公安局深化警务改革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03 17:57:5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20年以来,嘉峪关市公安局在省公安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以队伍建设统领带动业务工作,集中精力抓建设、集中精力抓业务,大力推进警务指挥扁平化、警务工作群众化,警务执行能力明显提升,阶段性工作效果日益凸显,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党建带队建促业务
公安队伍履职能力稳步提升
          公安工作的蓬勃发展,要靠打牢思想根基、铸造忠诚警魂,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队伍来实现。
          嘉峪关市公安局自始至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抓手,教育引导公安民警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夯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聚焦政治练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警魂、聚警心,按照“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要求,积极开展“集中学习讲原文”“公安夜校讲原著”“周末大讲堂讲原理”和晨训制度“训队列外树形象”“训体能内强素质”的“三讲两训”活动。同时,围绕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等节日和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瞻仰烈士等传统教育中,组织全警重温入党、入警誓词,教育引导全警将“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聚焦实战练兵,坚持“练兵先练长”“练基层先练机关”,举办了全警参加的队列礼仪比赛、擒敌拳比武、武器警械使用基础理论考试,将全省公安机关警运会备战和应急拉练融入日常训练,把实战练兵纳入绩效考评,实行每日一小时集中练兵制度,全警体能素质、执法能力、实战水平持续提升。
          突出从优待警,组织全警体检,及时战时表奖,强化一线保障,坚持持续保障好小食堂建设的基础上,建成洗衣房、理发室等“小工程”,开辟菜园菜地,保障全局广大民警辅警生活,稳步推进公安英烈基金会、网上民警心理健康服务室等“长项目”,部署开展了围绕退休老干部“一对一”结对服务工作,建成了离退休老干部活动中心。大力实施人才警务工程,加强对年轻干部提拔使用,进一步盘活现有的警力资源。
         开展文化育警。成立了嘉峪关公安文联,先后组织开展了“牢记训词、高擎警旗”主题演讲比赛、慰问离退休老干部文艺汇演等活动。开展了“百名先进典型”选树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辐射作用。强化公安宣传,在《人民公安报》刊登新闻稿件29篇,制作各类微视频15部,在学习强国平台刊登9部。
 
          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听令而行、闻令而动,最高站位担当,最快速度响应,最大力度落实,用实际行动集中展现了理论教育成果和实战练兵成效。
构建“大巡防”机制
“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成为常态
          平安不平安,关键看发案。如何最大限度压降发案?
          嘉峪关市公安局结合全市公安工作实际,积极汇报市委市政府,争取组织、编制部门的大力支持,对全市公安机关科级机构进行了规范设置,撤销三个分局、市局直管所、队,实施警务扁平化管理。同时,启动了立体化防控新机制,突出“多警融合、一警多能”,70%警力下沉参与全域巡逻防控,构建以指挥中心为龙头,交警、特巡警、派出所警力为骨干,社会各类巡防力量共同参与,“点、线、面融合联动,外部、内部、核心圈层过滤”的大巡防新格局,让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辆警车就是一座灯塔、一名民警就是一个标兵成为常态,全面强化护校安园、“无字创建”,护航地摊经济和夜间经济,社会面见警率、治安控制能力、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升。2020年以来,全市治安警情、刑事警情同比大幅度下降,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稳步提升。
           整齐划一的交警快骑、全副武装的“硬核”特警……这支承担危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巡逻处警的先锋队、执法为民的服务队、公安队伍的仪仗队活跃在嘉峪关市的大街小巷,成为文明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成为平安城市的一张“暖心名片”。
“大合成”犯罪打击新模式
向科技信息要战斗力
          嘉峪关市公安局立足实际,以深化“平安城市”建设为抓手,按照信息化条件下的新警务生成模式,加强实战化条件下的信息警务平台研发和技战法运用,通过“传统+科技”的有效结合方式,积极推进“智慧新警务”建设,构建全维感知体系,密织城市安全网络,守护一方安定和谐。
 
           启动了“大合成”犯罪打击新模式。深化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围绕基层基础、打击电信诈骗和毒品犯罪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合成作战实体实效运行,投入运行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中心,构建了派出所基础提线、合成作战深度研判,专业队全链条打击的警务大合成模式,积极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嘉峪关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
          深化电信网络犯罪打击整治。抽调各警种精干警力与8家银行、3家电信运营商24小时入驻,组建运行了嘉峪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从接处警源头合成研判、同步上案、紧急止付,打防管控宣同步开展,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编织“小社区”共享“大平安”
做细做实社区警务模式
          社区警务是一项以预防为主、重在治本的警务战略,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直接、最有效的阵地。 
          嘉峪关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找准瓶颈短板,从源头着手,实行“大所带小所”模式,狠抓社区“见警率”,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把城乡社区警务建成社会治理的第一平台、维护稳定的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优化警务模式,灵活推行弹性工作制、主副班制、错时工作制等,把警力优先部署到案件高发时段、防范薄弱时段和便民服务时段,最大限度实现警务前移,变“被动警务”为“主动警务”,提升警务效能。
          积极推进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积极对接协调干部职数设置方案审核审批事宜,全力推动两个职务序列改革新政策落地,引导民警走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路子,实行“警力跟着警情走,警务围着群众转”,优化调整市局机关和分局警力下沉基层,派出所和社区警力“两个40%”警力配置标准全面落实到位。实行“大部门、大警种”“专班化”管理,组建“中心派出所”,构建“大所带小所”工作格局。
 
            深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推动社区警务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为全市治安户长统一配发了被装和袖标,组织全市社区民警弹性工作、绑定“六项职责”,与全市治安户长、综治网格长,及辖区司法调解员、楼院长、保安等群防群治力量捆绑作业、共建共治,初步构建了“1+1+1+N+X”社区警务团队,持续推进“一标三实”入户走访,累计采集更新数据,纵深推进重点人员数据清洗和动态管控,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充分发挥治安户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掌握社情民意,宣讲政策依据,调处矛盾纠纷,实现了“跟着防”向“超前防”转变,4名治安户长被省公安厅表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加速形成。

 
(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