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出击 积极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发布时间:2020-11-11 09:27:41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为推进“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取得实质性效果,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近日,应行政复议申请人主动申请及嘉峪关市公安局邀请,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一起治安处罚案件的行政复议听证会。

         该案件是一起因当事人不服公安机关治安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的案件。主管检察长在了解到市公安局受理该行政复议申请后,亲自联系市公安局法制部门,及时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通过调阅案卷、核实证据、询问当事人,对案件事实进行了深入了解,在此基础上对当事人进行了释法说理。随后,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协商决定就该案举行公开听证,听证会上,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第三人分别对各自的观点和诉求进行了陈述,并就本案涉及的程序、事实、证据及法律适用进行了举证、质证及辩论。最后检察官围绕案件事实、当事人诉求以及相关法律规定再次对各方当事人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释法说理,打消其疑虑,最大限度化解矛盾。听证会结束后,申请人与被申请人均表示:以复议听证的方式来审理该案,让复议申请人、第三人、检察机关参与到案件审理之中,弥补了书面审理的不足,保障了当事人平等权利,进一步推进了案件的公开公平公正审理,提升了行政复议的透明度及公信力。
            此次参与公安机关行政复议听证会是检察机关在探索行政复议阶段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首次尝试,通过在复议听证环节的参与,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司法专业优势,在力促矛盾化解的同时,也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活动,扩大了行政检察的社会影响力。下一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将紧紧抓住行政争议的关键,从关心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出发点,充分利用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这一方式,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共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贡献。(图 :段文丽  文:万雪娟)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