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一图一汇编” 做优“检察政工篇”

发布时间:2020-11-19 09:04:36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为进一步提升检察政治工作落实力和制度执行力,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按照规范化、精细化、操作化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绘制《甘肃省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干部人事工作流程图》,形成了一套内容较为全面、程序简洁明了、语言通俗易懂的流程图框架体系;组织编印《甘肃省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工作文件汇编》,建立起了一套具有较强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符合实际的政策指引体系。“一图一汇编”已成为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每一名政工干部必备的“工作宝典”,为推进检察队伍政工素能稳步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厘清工作流程,规范选任程序。干部选任工作流程复杂、程序严谨,一直以来都是政工部门的重要工作。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在巧干中创新,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相关制度规定,结合具体工作需求,仔细梳理各项工作流程,注重化繁从简,共绘制了5张流程图。每张流程图中,对各个环节需要注意的特殊事项用小序号进行了标注,运用图表的形式将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注意事项、流程走向等固定下来,使科级干部选任工作、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工作、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干部年度考核工作、聘用制书记员等级及工资管理工作的各个步骤都清晰流畅、一目了然、有图可依,保证了选人用人工作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提升了政工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整合工作重点,提升工作实效。检察政治工作是检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不断加强政治部自身建设,提升政工干部工作规范化水平,强化工作效能,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在实干中发展,坚持“政治工作无小事”的工作原则,秉承“严格落实、精准执行、细致入微、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通过不断整理、完善、补充、修订,组织编印了《甘肃省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政治工作文件汇编》,切实推动检察政治工作制度化。《汇编》突出系统性、规范性、实用性,分为3册,按照政工工作的不同领域分类别进行收集整理,共涵盖班子建设、干部选任、检察宣传、教育培训、表彰奖励、职业保障、基层院建设、其他工作8个方面的政策依据和制度规定108项,确保政工工作所包含的各环节实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有疑能解,有序有效推动政工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切实提升了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结合工作实践,抓好成果运用。检察政治工作事关检察队伍的政治力、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只有经常抓、长期抓、抓实效、抓长效,才能为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发展,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在落实中见效,班子成员人手一套的《流程图》和《汇编》,帮助领导干部进一步熟悉掌握干部选任工作的相关政策内容,为领导干部压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主体责任提供了全面性的“政策依据”,有序有效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高选人用人的质量和水平。在当前的新形势新要求下,只有通过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守住政工人员的初心,提振干事创业的信心,坚定服务发展的决心,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流程图》和《汇编》的编印,为政治部开展工作提供了规范性的“实践指南”,为政工干部在制度框架下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为做好政工工作“传帮带”设置了“快捷键”,帮助新人尽快熟悉业务、成为骨干,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个个心中有乾坤,防止政工工作“断档”。打铁还需自身硬,部门内部强化集中学习,加强协同互动,做到人人准确把握、常学常新,使每名干警有责任更有动力,有动力更有作为,确保上下沟通顺畅、工作质量过硬,合力推动政工工作提质增效。(张美瑶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