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嘉峪关市司法行政改革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11-23 18:35:2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年来,嘉峪关市司法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各项工作,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高度重视  精心安排部署
  成立深化司法行政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推进和指导督促全市司法行政改革工作。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结合省上相关文件和嘉峪关市工作实际,印发重点任务重要举措责任分解表(改革重点任务121项、重要举措187条)和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责任清单(改革重点任务26项、重要举措7条),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完成时限、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及责任人,不断强化工作措施,逐一抓好落实,确保有关重点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将全市办理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需要提交的3720件证明及相关材料精简至1360件,精简幅度达63%,切实提高了办事效率。印发《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从10个方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经验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转发全国推广。今年3月,印发《全面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打造“无证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陆续扩大清单范围,逐步将所有“三个直接涉及”之外的事项全部纳入告知承诺制工作范围。去年至今,5次公布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与材料目录,涉及单位31家、承诺制证明事项363项。
创新工作方式 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印发《开展“枫桥式”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创建和培育活动实施方案》,有效推动司法所和人民调解工作提档升级,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员化解纠纷能力和水平。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了《嘉峪关市关于开展律师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嘉峪关市律师调解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开展律师调解工作原则,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律师专业法律服务与调解机制的有机结合。先后设立了两个调解中心,在三个律师事务所设立了三个调解室。截止目前,共接受委托调解案件252件,成功调解61件,涉案金额990余万元。
完善制度机制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整合优化法律服务资源,全面实施“3334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使公共法律服务渗透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部署,着力打造“窗口化接待、集中式服务、一站式办理”的公共法律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及时、精准、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截止目前,已全面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三级实体平台并运营,即建成临街一层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个。以社区、村(居)便民服务中心或司法行政工作室为阵地,在全市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38个。
切实提质增效 深化法律援助制度改革
  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办理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法律援助值班律师意见的规定(试行)》,明确了具体要求,切实发挥了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中的职能作用。制定《嘉峪关市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嘉峪关市法律援助案件指派办法》,加大对法律援助案件的监督,努力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对经济困难群众的申请做到了应援尽援,对所有援助案件做到即办即受理,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天指派,提高了法律援助工作效率。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32件。
畅通便民渠道 持续优化公证服务质量
  尝试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和12348法网等平台开通咨询和申办公证移动端口,实现在线咨询、预约、申请受理一体化办证服务,做到接件及时、办理高效。对简单公证事项,由公证机构调查核实;对较为复杂的公证事项,由当事人提供证据线索,公证机构指派公证人员进行调查取证,建立代为取证、代为核查等“链条式”服务体系,解决“取证难”问题。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设立专人负责的“绿色通道”服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办理、优先出证,对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实行上门服务,争取“一次不用跑”。去年以来,共办理公证案件4754件,其中继承3391件,委托785件,相符276件,亲属关系83件,无犯罪记录219件。
压实工作责任 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
  印发《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4个方面17项举措,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公共法律服务果断开启全员线上咨询,将办事的群众进行有效疏散,有效防止老百姓集中聚集,减少窗口服务交叉感染的几率。针对群众普遍关心因疫情引起的合同违约、工资支付、劳动争议等法律问题,积极提供法律咨询,帮助群众释疑解惑,努力使法治成为增强“社会免疫力”、提高“整体战斗力”的良方。(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