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院四项举措扎实开展诉讼档案归档清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7 18:06:05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档案归档工作的重要部署和通报要求,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四项举措扎实开展诉讼档案归档清查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规范诉讼档案归档管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提高思想认识

  院党组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传达高检院、省院专项活动通报精神,研究档案归档和档案室扩容改造等事宜。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度,充分认识诉讼档案归档工作专项清查的重要意义,要求全院各部门配合办公室做好诉讼档案清查工作,实事求是精确统计,并查找出未归档原因,向办公室及时反馈。办公室召开档案工作分析会议,认真学习“全国检察机关诉讼档案归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安排部署工作。

认真开展清查 落实落细任务

  集中攻坚克难,做到有底尽查。针对2013年以前系统内无底数案件,集中力量查找历史底册,调阅业务部门往年《案件受理登记表》、《案件进度表》,逐案排查,针对电子档案系统中未归档案件,分管检察长带头进库上架,翻阅历史档案、借阅登记表彻底清查,确保案卷无一遗留。部门联动,应归尽归。针对2013年至2018年诉讼档案立卷归档情况,各部门积极行动,做好自查清理和归档工作的同时,档案工作人员严格对照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件底数,逐年逐案逐承办人进行全面、彻底清查核对,并将核对结果反馈至各业务部门,了解未归档的原因,详细备注,做好登记并及时催交,确保每一件未归档案件能及时归档。经查,2014年至2018年市院、城区院共受理诉讼案件分别为866件、4306件,清查前归档数为770件、4294件,清查后全部归档。提高质效,坚持常态化管理。档案工作人员从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保管等基础环节入手对每一份档案仔细审查,确保档案规范收集、整理、装订、归档并录入档案系统。院党组强调员额检察官作为其所承办案件卷宗归档的第一责任人,在案件办结后及时、高质量归档,做到“案结卷归”,保证归档时效和诉讼档案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 促进能力提升

  不断推进档案管理精细化。积极发展各部门内勤作为兼职档案员,在做好分类指导的基础上加强档案收集的规范性。借助本院微信宣传平台,制作6期档案知识微课堂,2期H5档案宣传片,加强档案知识宣传,从档案知识层面提高干警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学习能力。今年,组织近年新进人员、聘用制书记员及各部门内勤进行专门的档案保密知识和业务培训3次,极大提高档案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逐年加大投入,逐步配齐了专用计算机、高速扫描仪、等信息化专用设备,确保硬件到位。进一步完善全文数据库建设,实现网上查档要求。截至目前,文书档案归档49盒709件,诉讼档案归档1515卷,档案扫描备份15万页。库存档案全部完成数字化加工,实现目录网上查询和电子档案打印,充分发挥了文件检索的功能。

规范档案管理 建立长效机制

  发挥制度优势。市人民检察院把档案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细,在认真执行国家档案法律法规和高检院有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本院实际先后制定完善档案管理、借阅、档号编写规则、保密等制度机制,同步实现制度上墙,并建立了档案室检查、档案立卷归档、借阅登记等台账。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的《关于开展检察官业绩考评工作的若干规定》,结合工作实际,将归档工作纳入全年各部门业务考核和检察官业绩考评范围。建立定期通报制度,未完成已办结案件归档任务的,由档案管理部门反馈至考核组。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规范案件的办理、装卷、保管及归档工作,建立建全案管办定期反馈信息制度、业务部门规范执行归档交接制度、不断完善案件借阅制度。(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