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9 18:15:1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嘉峪关市司法局积极打造“三大平台”、实施“三大工程”、健全“三项机制”、突出“四项服务”、强化“五项保障”,使公共法律服务渗透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抬头能见、举手能及、扫码可得”。

截至目前,已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依托全市13个司法所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个。以社区、村(居)便民服务中心或司法行政工作室为阵地,在全市17个行政村、21个社区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38个,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13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了云视频会议互联互通。

微信图片_20201209181604.jpg

  嘉峪关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打造综合与专业一体的“窗口化、超市化、一站式、全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在功能上体现“专业”,整合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特殊人群管理等司法行政资源;在内容上体现“精细”,实行“集中受理、分类办理、限时办结”的工作流程;在管理上体现“规范”,实行“统一接待、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督办”;在效果上体现“便民”,以规范化的流程、标准化的服务、精细化的管理、人文化的教育,让有法律需求的群众实现“一个门进来、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的“零距离”“多功能”公共法律服务。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是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矛盾纠纷、投诉建议等法律服务整合为一体的综合型服务性平台。群众可在各地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就法律援助、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合同纠纷、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司法鉴定等问题进行咨询,由平台工作人员就群众的疑问解答咨询。目前,嘉峪关市“12348”法律援助热线电话已成功切割至甘肃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由省司法厅统一负责运营。

   “12348甘肃法网”,是司法行政机关运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创新“互联网+法律服务”的全新服务模式,覆盖全省各地,省级平台与司法部平台进行对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平台基本融合,全部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可通过网络平台办理,逐步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市司法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