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中院:持续深化综合配套改革 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发布时间:2021-01-04 18:52:32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20年以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执法办案为抓手,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权力运行,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司法效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微信图片_20210104192950.jpg

01

强化人民法院政治建设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年共安排集中学习40余次。建立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严肃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审判纪律,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常态化开展审务督察专项行动,端正全体干警司法礼仪;认真组织开展了以管学明严重违纪违法案为反面教材的“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每一名干警认真书写心得感悟,在各支部大会上谈界线、讲心得、知敬畏,通过身边案教育身边人、警示身边人,始终做到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不越线;扎实开展了“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紧紧围绕“四大专项整治、五大重点领域整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敬畏信守法律的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法院队伍。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发现执法司法突出问题20余项,至2020年11月底已全部整改完毕。

02

完善审判权力运行体系

健全审判监督管理机制

  深刻把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关系,制定了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试行)》,细化完善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院庭长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责的规定(试行)》,以优化协同高效、利于监督管理为原则,进一步完善内部组织架构,理顺审判团队、审判组织与审判机构之间的关系,确保审判长、副庭长、庭长工作权责明晰合理、事务分配衔接有序;《民事案件分流办法》,坚持“以随机分案为原则,以指定分案为例外”,完善案件分配机制,院庭长办案机制;《差错司法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健全法官惩戒工作程序,完善调查发现、提请审查、审议决议、权利救济等程序规则;对《制度汇编》进行全面修订,完善修改81项,废止6项,形成了涵盖审判执行管理、司法行政管理、诉讼服务管理、新闻舆论及调研管理等113个项规章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的机制进一步健全。

03

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

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

  严格遵守执行《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干预过问案件情况报告和“零报告”制度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健全对记录违规干预过问案件办案人员的保护和激励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监督员参与案件审判执行,借助宪法宣传日、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开门纳谏,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确保审判活动在阳光下运行。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全年完成人民陪审员的集中培训4次,全市案件一审陪审参审率85%以上,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积极运用司法公开“四大平台”,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全年中级法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447场次,浏览139751人次,在中国裁判网公布裁判文书1685份。

04

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机制

切实提升审判效能

  严格按照核定编制、办案总量、法官人均办案量为主要依据,向基层和办案一线倾斜法官员额配置,2020年,全市法院共完成五六批员额法官入额和聘任制书记员补充招聘工作,入额法官5人、书记员7人。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量化为主的方式,制定实施《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审判辅助人员及司法行政人员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科学制定和使用量化指标,合理设置权重比例。以开展无讼社区创建为载体,强化诉源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了诉讼与非诉讼解纷方式分流对接机制,强化一站式建设,推进道交一体会平台应用,成立了嘉峪关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建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联络会议,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完善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工作流程,组建了法院文书送达专业工作团队,全年完成法律文书送达15000余份。加强依法履职保护,为全体法院干警购买履行职务保险。进一步探索拓展人工智能、5G等现代科技在审判工作中的应用形态,依靠省法院智慧数据平台建设,积极整合数字法院办案、OA办公与司法鉴定、拍卖等平台,大力推进辖区智慧法院智能合约深度应用。推进以电子卷宗自动编目、网上阅卷、法律文书辅助生成、电子档案自动生成为代表的深度应用,完善“电子档案为主,纸质档案为辅”的案件归档方式,中级法院案件电子档案生成率达到100%。(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