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

发布时间:2021-02-23 15:41:5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影响和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市委政法委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甘肃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为抓手,以推进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平安嘉峪关建设、法治嘉峪关建设为目标,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稳定持久战、风险化解主动战、经济增长保卫战、扫黑除恶收官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启动战,营造了政治更加安全、社会更加安定、人民更加安宁、网络更加安靖的良好氛围,为维护平安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谱写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新篇章。2020年8月,我市荣获“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称号,“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做法在全国推广。

强化理论武装

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入脑入心

         坚持“首题必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增强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筑牢思想根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学习氛围。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中心组能够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市委政法委能够坚持把会前学习政法相关会议精神和《条例》《实施细则》作为“必须动作”,不断创新政法政治理论学习方法和途径,全年召开“三长”联席会议6次,政法委员全体会议4次,理论中心组学习暨工作例会13次。市级政法各单位能够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条主线,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把牢政治方向

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正确前行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第一位,加强党性修养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树牢为民宗旨,运用好《条例》《实施细则》贯彻落实督察成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全年研究部署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等政法工作17次38项,出台《嘉峪关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办法》,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三长”联席会议和政法委员全体会议议事机制,不断加强对重大风险防范、涉法涉诉案件研判、扫黑除恶案件推进、司法救助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会商决策力度。市级政法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严格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对涉及中央、省市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具有重大影响的重大案事件、司法改革推进情况、加强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工作情况等,均能够及时向市委、市委政法委请示报告,确保全市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健全体制机制

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守正创新

        坚持把制度建设摆首位,在健全完善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维护安全稳定、平安嘉峪关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建设等制度机制方面加强研究谋划和探索创新,确保中央、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出台《市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向市委政法委员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政法委派员列席市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试行)》《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述职制度(试行)》《市委政法委协助市纪委监委做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暂行办法》等配套规范性文件,把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考核纳入全市考核体系,充分发挥平安建设考评的“指挥棒”“风向标”“助推器”作用,修订平安嘉峪关建设奖惩办法,兑现平安嘉峪关建设奖励,最大限度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参与平安建设的积极性。

夯实基层基础 

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行稳致远

坚持分层分类推进落实,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嘉峪关、法治嘉峪关为切入点,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突破口,打通政法工作的“神经末梢”和“最后一公里”,以点带面推动政法工作提质升级,确保政法工作夯基固本、行稳致远。按照“纵向贯通、横向集成、共享共用、安全可靠”的要求,投资1.4亿元,全面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建成全域覆盖、全网共享视频资源平台,整合一、二、三视频5763路。全面推进市、街道(郊区),镇(社区)、村四级综治中心和矛调中心标准化建设,配齐基层政法委员,全域启动“三官一律”进基层,构建462个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和“多功能网格”,配备927名专兼职网格员,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持续开展“平安和谐细胞”创建工程,积极开展“无诉讼社区”“无邪教、无电诈、无黑恶”等“无字头”社区、行业创建活动,总结提炼了“互联共转”“三社联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经验,形成了“1369街道治理模式”“12345网格服务”“3688社区微治理”“三驾马车强居民自治”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域社会治理嘉峪关经验。

聚焦主责主业

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地生根

坚持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主要任务,努力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打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战,特别是将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谋划推进,全面实行涉稳及重大情况“日报告、周分析、月研判”制度,完成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各项任务;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这一主线,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实施意见》《防范化解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市级领导包抓重大风险隐患、重大信访案件责任制和政法部门领导干部大接访和政法单位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对28个项目进行风险评估,重大矛盾风险得到有效化解,巩固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良好局面;深入推进“六清”行动,深入谋划“六建”工作,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完成省委“惩腐打伞”专项巡视整改,成功退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重点督办范围。

加强队伍建设

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风清气正

坚持全面从严治警,支持政法各单位配强班子、建强队伍,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围绕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武装过硬、组织建设过硬、作风纪律过硬、担当作为过硬、为民服务过硬等目标任务,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规范工作秩序、提高服务质量。聚焦政治建警,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针对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和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等情况,以直面问题、刀刃向内的态度开展政治督察2轮次,教育广大干警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积极探索政治轮训新模式,不断加强政法队伍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常态化开展政法大讲堂活动,邀请市级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授课辅导,开展政法大讲堂3期,全市600余名政法干警接受了政治教育,政法干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坚持以党章党纪党规为根本遵循,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广大政法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努力打造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铁一般纪律作风的新时代政法铁军。(文:杨敏)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