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聚焦案件质量评查“三化”促司法责任制落实

发布时间:2020-07-02 09:40:03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自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生根后,为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提升办案质量,嘉峪关市院加强对司法办案活动的集中统一管理,聚焦案件质量评查全面化、精细化、问效化,改变对案件质量评查的传统观念,把以往单纯地找茬、挑毛病转变为提高案件质效的理念,将评查范围覆盖到所有案件,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有力提升了执法办案质效,促进了检察机关司法规范化建设。所办案件连续多年在全省政法系统、全省检察系统案件质量评查中无不合格案件。
01
评查全面化,“会诊把脉”当好巡检员
          一是案件评查全覆盖。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具有丰富办案经验和司法实践的检察官为成员的案件质量评查小组,对市两级检察机关办理的所有案件进行全案评查,重点评查案件实体认定、法律适用、办案流程、涉案款物处理、当事人及律师权益保障等规范司法的关键环节和容易发生案件质量问题的风险点,尤其对涉及民生民利、群众关注的案件、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新类型犯罪案件等开展专项评查,实现了对检察官办理案件的动态监控。2019年以来,共开展案件质量评查5次,评查案件915件,无瑕疵案件和不合格案件,案件质量稳步提升。
          二是流程监控全节点。建立办案流程重要节点监控机制,市检察院案管部门对案件(线索)受理、初查、立案、审结和归档等主要办案流程节点进行监控,对各类案件的程序流转和期限进行预警提示,对办案工作中的不规范、重点关注案件、重要办案指标等进行重点监督,发现情况提前向检察官发出预警提示。
          三是动态监控全方位。建立全案程序合法实时动态监督机制。市检察院案管部门对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理案件的信息填录、网上操作、涉案财物处置、当事人诉讼权利保障、检察官职业操守,以及对存在办案风险、重大涉检信访或可能引发社会矛盾风险的案件进行司法风险评估等进行实时监控,发现问题预警提示。2019年以来,对881件案件进行了监控,发现92个问题,发出流程监控口头提示90次、流程监控通知书2份,从源头上保障了案件程序合法、规范。
02
评查精细化,“对症下药”当好安全员
          一是评查方式多样化。健全和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常态化、规范化、标准化机制,采取审阅卷宗材料和网上系统评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查人员严格履职,客观、公正、全面评价办案质量,提交评查报告,以此对案件质量实施动态化、精细化、全方位管理。
           二是评查标准精细化。从实体公正、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办案效果、风险评估和卷宗装订等五个方面对案件质量进行全方位量化规范,逐一开展评查。同时,注重法律文书制作质量、卷宗装订的科学性、完整性等案件办理细节问题,逐案逐项填写《案件质量评查表》,及时反馈给承办人加以完善,保障办案安全。
          三是评查任务科学化。采取“日常分散、评时集中”方式,推行“月自查、季评查、年总结”、“一案一评”制度,同时引入外部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代表参与评查,案件质量评查覆盖全业务部门和全体员额检察官,倒逼检察官提升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03
评查问效化,“跟踪诊疗”当好监督员
          一是强化总结通报。案件质量评查实行一季度一评查、一报告,注重评查结果说理分析,对于案件评查中发现各类问题,及时反馈和通报,确保评查工作的准确性和权威性,为领导决策和业务部门提升办案质量提供依据,引导检察干警有效避免不规范司法问题发生。
         二是强化监督整改。通过案件质量评查聚焦检察业务、司法办案中的实体和程序问题,对不规范行为“见人见事见案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形成整改清单,及时向承办人反馈,督促承办人于10个工作日内整改落实到位,真正使规范司法成为检察人员职业习惯。
         三是强化奖优罚劣。明确评查结果中能全面反映检察官办案质量的部分进行量化归档,制作统一的业绩评价表格,实行“一人一表”,推动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不仅运用于个案纠错、奖励先进、鞭策后进,还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与案件承办干警利益挂钩,纳入检察官业绩档案,将案件质量评查结果作为检察人员年度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评先评优、晋职晋级的主要依据。(
杨义兵)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