诉讼服务“精耕细作” 多元调解“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0-08-05 18:09:1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自最高人民法院部署推进这项工作以来,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积极开展多元调解和现代诉讼服务,诉讼服务“精耕细作”,多元调解“遍地开花”,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01
规划布局“高位推进”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超前谋划、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派员赴外地观摩学习,更新诉讼服务理念,确定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方案,列出20余项任务清单,逐项落实,逐步形成了全市两级法院的工作品牌和特色亮点:引入保险业务,助推纠纷化解;银行入驻,践行司法为民;设立公益律师服务岗,聚集为民合力;引入外包服务,解决瓶颈问题;依托院长接待,畅通信访渠道;依托司法确认,推进多元解纷;规范流程管理,落实司法公开及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推进跨域立案和网上诉讼服务。
02
诉讼服务“精耕细作”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顺势而动,积极推进包括信访工作在内的诉讼服务事务网上办、线上办,确保诉讼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依托“人民法院司法公开网”“甘肃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以及12368诉讼服务热线、立案诉服专线电话,为信访群众提供咨询查询、联系法官等非接触式涉诉信访服务。2020年上半年,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办理跨域立案85件、网上立案173件、集约送达案件3430件7115人次、诉讼服务热线来电139人次。同时,对于不便进行网上信访的群众,明确告知可以直接将诉讼、信访材料邮寄至诉讼服务中心,确保了审判执行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03
守正创新“基层先行”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会议要求,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发扬基层首创精神,根据工作实际,在工作中总结,在实践中提炼,积极探索,推陈出新,汇集形成了涵盖立案服务、多元化解、分调裁审、涉诉信访、审判辅助五个方面共计37项工作制度,“建机制、定规则、搭平台、推应用”工作在全省法院排名靠前。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印制了两个“一站式”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和多元化纠纷解决形成长效机制。
04
积极参与创建“无诉社区”
            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积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委托调解、特邀调解、行业调解等“多管齐下”,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及时高效化解各类纠纷。尤其是在“无诉社区”创建中,全市两级人民法院30余名法官“进村入社区”,在“法官联系点”零距离服务百姓民生;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确认程序在保障调解成果方面的优势,以强制执行为多元调解提供有力保障,让生效调解协议得到执行兑现,从而促进“三调联动”,深化“诉源”治理,推进“无诉社区”创建,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贡献司法力量。
05
多元调解“遍地开花”
            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注重深度应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今年6月1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会议专门听取两个“一站式”工作情况汇报并研究深入推进落实工作,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推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化解机制,充分利用两个“一站式”建设成果,服务保障“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市两级人民法院紧盯新平台、适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推进新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力求保持质效评估继续取得好成绩。
06
破解信访“瓶颈难题”
           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院领导示范引领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涉诉信访难题,努力推行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推行“智慧诉讼服务”模式,提供线上信访服务。以院领导接访为切入点,着力化解信访积案难案。2019年以来,集中接访13次393人,办理上级机关转交案件152件,使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及时有效维护。
  下一步,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将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继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诉源治理,加大多元解纷工作力度,为“无诉社区”创建、为平安嘉峪关和法治嘉峪关建设持续贡献司法力量。(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