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三举措促专项行动落实见效

发布时间:2020-09-14 10:03:17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自“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以下称“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实际、对标执法司法规范化检查,紧紧围绕“四大专项整治、五大重点领域整治”,扎实推进了专项行动的整改落实、落地见效。
           一、政治站位高,行动部署迅速,切实把专项行动作为全局工作整体谋划整体推进。
           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并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专项行动进行了集中统一部署。成立了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落实及相关部门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制定了《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细化专项行动各阶段工作任务,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学习实践结合,强化自身建设,切实把专项行动作为推动新时代政法队伍科学发展的动力。
           利用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支部学习会议等会议集中学习,并将专项行动贯穿到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之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学习,全体干警进一步强化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理论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同时,邀请专家第一时间对《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民法典》进行了通篇讲解辅导,积极参加最高人民法院、省高院举办的《民法典》专场辅导。组织召开了领导干部学习交流研讨会,重点围绕规定的学习内容和专项整治内容开展案例剖析、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干警的思想认识和业务能力。
            三、聚焦重点难点,深刻查找问题与严肃整改落实相统一,切实通过专项行动更进一步的提升司法公信力。
           紧紧围绕提升司法规范化水平,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到深刻查找问题与严肃整改落实相统一。
            一是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认真对照共同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全面排查在司法理念、司法公信力、司法方式、司法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情况。严格对照排查整治的重点内容,查找在工作部署、工作指导、工作保障上存在的问题情况。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分别归类,第一时间整改。全面检视工作,建立“回头看”制度,对照目标要求,持续查漏补缺,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力争整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二是联系工作实际,制定了《全市法院“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整改方案》,对专项行动列出的整改问题,采取台账挂号销账,集中力量抓好落实,不取得成效绝不罢手。紧盯案件质效,严密组织案件评查,组成案件评查组,研究制定了《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案件评查督办方案》,扩大了专项行动评查案件的范围,共评查案件46件。
              三是坚持边查边改,边改边建,将深刻查找问题与严肃整改落实相统一。认真组织学习《胡焯同志在“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及时修正问题清单,对存在的共性问题提交审判委员会研究,对在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专项行动的实际效果。
              四是持续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针对专项行动所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坚持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召开集体廉政约谈会,党组书记、院长茹作勋对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全体员额法官进行廉政约谈,就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永葆清正廉洁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对党忠诚、公正司法、廉洁自律的思想根基。紧盯新目标新任务,对2013年以来制定的81项规章制度进行系统修订,紧盯新时代人民法院担负的职责使命,新制定规章制度近20项,使每项工作管理有标准、操作有规程、制度有要求,为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和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下一步,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将对标对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的工作要求,以即将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持续深化司法改革,持续创新工作方法,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提升案件质效,巩固提升“守初心、担使命,集中排查整治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专项行动成果,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法院队伍。进一步提升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平安嘉峪关建设贡献法院力量。(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