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嘉北司法所扎实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4 10:14:52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嘉峪关市司法局嘉北司法所扎实推进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

专题召开会议压实工作责任
            司法所组织开展人民调解联席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司法局关于人民调解工作的相关内容和重点任务,通报近期化解矛盾纠纷的基本情况,总结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和做法,分析了多年来易发矛盾纠纷的主要类型、特点、形成原因及工作出现的困难。同时针对每个片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专项部署安排,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分清责任,确定纠纷化解时限,为纠纷调处化解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强化措施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根据辖区易发矛盾纠纷的特点和类型,充分发扬“枫桥经验”,坚持抓早抓小、应调尽调的原则,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逐一登记建档、归类梳理、分类化解。一是对涉及金额小、人员少的纠纷,紧紧“咬住牛鼻子”彻底化解纠纷,防止小纠纷酿成大惨案。二是针对疑难复杂纠纷,组织专门力量,会同有关部门发挥多元调解机制,采取三调联动、诉调对接、仲调对接等方式,集中力量就地化解,防止纠纷蔓延扩大。三是针对婚姻家庭有可能引发的恶性案件,司法所联合辖区派出所梳理了出警次数多的家庭纠纷开展了集中回访化解,并充分动员调解员力量密切关注家庭纠纷,落实婚姻家庭纠纷早介入、早化解、早疏通、早回访的工作机制,防止矛盾纠纷升级恶化。
联动联调推进积案清仓见底
             司法所组织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分析研判会议,加强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产生、形成和发展规律的分析研究,与派出所、社区等部门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及时研判分析矛盾纠纷相关信息和重要敏感信息,做好矛盾纠纷的提前预警防控工作。同时加强调解员对人民调解管理信息系统的应用指导,及时、准确、全面录入人民调解案件,做好应急处置和疏导化解工作,主动衔接辖区服务律师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提升纠纷化解的专业性和规范性,推进矛盾纠纷积案清仓见底。
调宣结合提高纠纷调解成功率
              司法所坚持法治宣传+纠纷调解的工作方法,在调解中宣传法律,在宣传中调解纠纷,运用微信、报纸、LED显示屏、广播、手机终端等媒介和法治讲座、入户宣传、节点宣传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宣传《人民调解法》《法律援助条例》《劳动法》《婚姻家庭法》等法律法规,在调解过程中贯穿普法宣传教育,增强广大群众和当事人的法治意识,引导纠纷当事人依法表达自身利益诉求,把普法教育和预防矛盾纠纷放在化解矛盾纠纷的前端,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努力在辖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截止目前,共调解各类纠纷115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31件,司法确认35件,涉及金额200余万元。接下来,嘉北司法所将切实增强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抓实抓好人民调解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难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何天锋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