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新华司法所多措并举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发布时间:2020-09-15 11:06:43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进一步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嘉峪关市司法局新华司法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两类”人员监管工作。

           一是排查隐患防风险。纠纷排查中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重点对辖区易发、多发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结合辖区老旧小区改造及文明城市创建,全方位深入排查矛盾纠纷。注重收集有价值信息,及时、准确把握矛盾纠纷苗头,掌握潜在的不稳定因素,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问题的发生,切实做到早预测、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调处。
              二是化解矛盾促和谐。针对走访排查过程中发现梳理出的矛盾纠纷,逐一建立台帐,对账销号,做到及时排查及时化解。对于一般矛盾纠纷,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依法及时就地进行化解,避免矛盾激化升级;对于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分析研判制定化解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及时化解,努力把矛盾纠纷和社会不安定因素解决在萌芽状态、消灭在基层。同时针对已调处的矛盾纠纷及时进行回访,掌握协议履行情况,防止矛盾纠纷出现反弹和升级,巩固矛盾纠纷调解成果。
             三是加强监管护稳定。严格执行落实针对“两类”人员的监管措施,依法依规做好人员日常监管。通过手机定位系统、微信位置共享等多种方法,排查社区矫正对象活动范围及活动轨迹;每周定期电话、当面报到,并不定期电话抽查,严防人机分离;加强入户走访,详细了解心理变化及内心想法,发现不稳定苗头及时进行疏导;加强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社区矫正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使他们能够明确自身权利义务,增强法律意识,养成自觉遵守监管规定的习惯。
            8月至今,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28件,调处28件,调处成功率100 %,有效维护了辖区社会和谐稳定。(陈雯)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