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多措并举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09-17 09:55:36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提高站位
充分认识做好网信工作的重大意义
         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清醒的认清我国面临的复杂形势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认清新时代人民法院担负的重要职责使命,充分认识做好网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立场特别坚定、态度特别鲜明。
多措并举
坚持凝聚和传递网络正能量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事”必须依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网事”有人管有人抓,对网信工作实施一把手工程,对网信工作重要问题亲自研究、亲自指导、亲自督办,确保了网信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一网两微多端”建设与管控,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和司法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三是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司法裁判的指引、评价、教育功能,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中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讲好法治故事、传递法院声音,树立人民法院良好形象,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四是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坚持学习宣传《网络安全法》及其他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全民的网络安全意识,做到依法管网、依法治网。五是坚持党管网信工作原则,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意识形态、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新闻发布会报备等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确保网信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六是强化入网设备管理。采取边界防护策略,防止法院专网主机违规外联、采取认证授权前置,禁止与互联网之间交叉使用U盘等移动存储介质。同时,建立主机和设备接入法院专网的审批制度,采用物理隔离阻断非授权主机和设备接入法院专网。严禁未经授权的介质进入内网,要求不浏览不明来源的网站、不接受任何异常邮件等。七是对法院专网进行常态化的安全监测,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发现漏洞与不足,立行立改,不断夯实网络安全基层基础。八是定期开展网络安全整治,持续净化网络空间。
建章立制
用制度管网治网保长效
        制定实施了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博微信十条戒律》《关于工作人员新媒体账号和网络行为管理规定》《网络舆情引导和处置工作办法》《舆情处置工作预案》《计算机信息系统使用管理制度》《计算机保密及操作守则》等网信工作规章制度10余项,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使网信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安全运行,用制度管网治网的局面已经形成。2019年市中级人民法院被市委网信办表扬为2019年度全市网络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今后,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查漏补缺强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坚持不懈把全市法院的“网事”做好做强,为审判执行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开展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络环境,为平安嘉峪关建设贡献司法力量。(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