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 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挂牌督办案件落实

发布时间:2020-09-22 09:25:00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安排部署,充分发挥检察与行政执法职能,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有效打击遏制欠薪违法行为,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根据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甘肃省人社厅《关于对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联合挂牌督办的通知》,市检察院充分履职、主动作为,9月17日,市院第一检察部干警前往市人社局推进挂牌督办的3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办理。
            市检察院干警通过查阅案件资料、听取办案人介绍等方式,充分了解案件办理进展情况,对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法律适用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近期办理的涉及拖欠农民工案件线索进行了分析研判。
            同时,双方就下一步工作达成了共识: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思想认识
          市检察院、市人社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性,切实发挥各自职能作用,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
深化衔接配合
健全制度机制
             要切实深化劳动保障监察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健全工作衔接机制,加强会商研判,必要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增强执法活动震慑力和实效性。
畅通案件办理渠道
提升案件办理质效
           市检察院加大了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力度,对人社部门个案办理过程中,案件证据转换、收集、固定和保全提出了建议,就法律适用提出咨询意见,对相关案件定性进行分析研究甄别,对涉嫌犯罪案件第一时间建议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并监督公安机关及时立案。同时,加强案件前期的调查取证、追回损失等工作,最大程度上保护农民工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犯罪案件的打击力度,持续深入开展侵害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为提升精准脱贫工作成效贡献检察力量。(王肖雅)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