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峪苑司法所积极开展“一所一品”品牌创建提升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30 10:13:00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打造出“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特色工作品牌,峪苑司法所在原有“一所一品”创建活动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重新调整工作思路,以“规范社区矫正、提升矫治效果”为目标,积极探索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咨询、矫治、教育、辅导、危机干预五位一体工作法,制定了以“矫心正行强矫治 知行合一助新生”为品牌内容的“一所一品”实施方案。

搭建1个高标准心理矫治工作平台
         积极借助嘉峪关市社区矫正监管中心心理咨询室与市启航讲师团心理咨询师团队资源,搭建1个高标准的心理矫治工作平台,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情况进行科学研判,确定心理测试内容及考评量表。同时定期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团体心理辅导、团体心理拓展以及“一对一”的个体咨询和治疗等专业化心理矫治活动,切实保障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科学化、精准化。
建立线上、线下2个心理矫治服务阵地
           一是用活线下服务阵地。结合社区矫正日常监管,以司法所品牌墙为主阵地,针对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变化趋势,每月开展心理矫治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不定期开展团体沙盘活动和心理拓展活动。二是用好线上服务阵地。利用“壹心理”等心理公众平台,推送心理专家录制的心理语音课及心理健康知识,实现线上健康教育及咨询解惑等,拓宽心理矫治渠道,以点带面,向社区矫正对象最大限度的扩大心理知识的传送范围。  
开展入矫、在矫、解矫3阶段心理矫治介入
           一是矫正对象入矫时,第一时间在线测评其心理状态和再犯罪风险等级;线下通过与矫正对象面谈、与其亲属直接接触、查阅其起诉、判决法律文书等方式进行入矫时期综合考评,初步形成矫正对象入矫心理档案。二是日常在矫监管阶段,将所有矫正期限在六个月以上的社区矫正对象纳入动态心理管理范畴,围绕其个性心理特征、犯罪心理成因、刑罚产生及社会支持系统等,定期展开细致的摄入性谈话以及进行EPQ艾森克人格问卷、16PF人格测试等心理健康问卷测评,建立整套完整、动态的个人心理健康档案。三是矫正对象期满解矫时,结合五项动态指标(休闲和娱乐活动情况、交友情况、酗酒和使用毒品情况、心理情绪和人格特征、生活态度及政治倾向),综合考评其心理思维和犯罪倾向,为以后开展安置帮教工作提供参考意见。
达成个人、家庭、工作、社会“四和目标”
           结合“专兼结合,分类矫治”的方法,针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理状况和社会适应能力,运用心理健康教育、心理测验、心理治疗、心理危机干预等手段,引导和帮助社区矫正对象调节不良情绪,克服心理障碍,从心理上自觉改变错误的认知、情绪和行为,逐步树立起对人、对事、对己的基本态度,实现心理结构中知、情、意、行诸要素的协调统一,引导其自觉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回报社会,最终达成“个人和悦、家庭和睦、工作和顺、社会和谐”的四和目标。
           品牌创建以来,峪苑司法所累计开展社区矫正心理矫治谈话30余人次,建立社区矫正心理矫治档案13份,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房树人画像、自陈量表、危险性分析等心理测试50余份,积极介入心理健康干预10人次,有效提升了社区矫正矫治成效。今后,峪苑司法所将按照“一所一品”创建方案,稳步推进实施,并充分利用网络、微信、报纸等媒介,广泛宣传“一所一品”创建实施情况、进展动态以及好的经验做法,为“一所一品”蓝本不断注入新的生命力,全力打造工作品牌特色。(
张春苗)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