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公安局“三着力三提升”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2-24 17:24:44    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阅读量:

转变执法理念 创新执法管理

完善执法制度 夯实执法基础

近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统一执法思想,提升执法能力,加强执法监督,解决执法难题,树立执法形象”五大工作目标,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管理,完善执法制度,夯实执法基础,全方位、多角度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向更高层次迈进。

着力拓展训练平台

提升民警工作效能


根据一线实战单位需要,嘉峪关市公安局结合工作实际拓展训练平台,选拔基层业务骨干等组建教官服务队,先后举办了现场勘查培训班、“刑专”系统培训班、应用培训班、新警综平台学习培训班等多警种、多类别、多批次的专业培训,辅导民警4200余人次,民警执法水平和工作效能明显提升。

通过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警种执法练兵、岗位执法练兵,该局引导民警树立正确的实体和程序意识,提升整体执法质量,有效提高民警综合素养以及依法办案能力和水平。近年来,共有14名民警通过了高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9名民警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为弥补DNA数据库运行和理化实验室建设等方面的短板不足,该局结合实际情况和需求,举办了多期“嘉峪关市公安局民警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采取法治大讲堂、旁听庭审、案例剖析等教学培训形式,全面提升了民警辅警执法执勤能力和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224172144.jpg


着力审核监督

提升民警执法能力


嘉峪关市公安局着力建立健全执法制度,重新修订完善了《嘉峪关市公安局提交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案件的规定》,建立了重大案件侦查过程备忘制度,制作了《公安刑事案件报告类文书填写式样》等,囊括了涉及案件办理工作中的基础操作指引,确保民警在案件办理环节做到有据可查,使执法活动的源头处理更加规范,执法办案的效能质量不断提升。

该局落实案审全程监督,坚持案件五级审核把关制度,建立了“周建议、月通报、季分析、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的一整套执法监督体系,健全案例指导、卷宗点评机制。通过对所有刑事、行政案件办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审核,依托警务综合平台等开展日常执法巡查监督,落实法制全流程监督工作制度,确保案件管理科学化、系统化。


        同时,他们不断加强执法指导,成立了以法制部门为主的执法服务队,定期深入基层所队提供执法咨询服务,面对面与基层民警交流讨论疑难案件,对于重大疑难案件,及时安排专人跟进、全程跟踪、加强指导,形成工作合力。此外,不断加强与检察机关的联系,建立立案情况通报工作机制,积极组织联合检查调研,及时对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会商。

微信图片_20210224172305.jpg

着力受立案管理制度改革

提升执法办案质量


        嘉峪关市公安局深化受立案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受案登记制,完善立案审查制,建立受案立案分离和立案归口管理制度。设立案管中心,负责所有案件统一归口受理、分配管辖和监督管理工作,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实现110接处警系统与警综平台系统的无缝对接,着力解决警情分流、受立案、接处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落实法制全流程监督工作制度,确保案件管理科学化、系统化。

       他们着力将法制审核前置,调整了法制审核程序,使审核监督“下审一级”,规范重大刑事犯罪案件集体讨论案件程序,统一了全局自由裁量标准,切实解决了同案不同罚的问题,确保每个执法环节都符合法律规定,将执法质量作为干部提拔任用、个人评优评先等工作的硬指标,倒逼基层民警提高执法水平,使执法办案质量和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该局建立完善集公安机关执法公开、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服务平台,实现网上政务大厅与实体窗口一体化管理,紧紧围绕处警、受案、立案三个重点环节,建立健全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反馈机制,正确认识、积极配合媒体、舆论监督,广泛听取、认真采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实现执法形式与执法目的的统一。(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