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机制贯彻到底

发布时间:2021-03-26 10:25:55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我们是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人员,现依法对你进行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询问,你应当如实说明情况......”。3月24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询问,这是嘉峪关市检察机关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启动以来核查的第三个案件,也是2021年核查的第一个案件。

微信图片_20210326102258.jpg

        每次在听取辩护律师意见的环节,检察干警都会向律师详细说明核查制度的具体内容、运作流程和重要意义,随着制度的稳步运行,核查机制的知晓率也在逐步提升,因此在听取该案犯罪嫌疑人两名辩护律师的意见时,他们明确表示:“基于检察机关对核查制度的不断宣传,我们对该制度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这项制度的核心就在于“控权保民”,所以我们在会见犯罪嫌疑人时会专门询问公安机关是否存在刑讯逼供等违法取证的情形,经了解,不存在上述情形”。

微信图片_20210326102405.jpg

         随后检察人员在嘉峪关市看守所内对犯罪嫌疑人吴某某进行了询问,就侦查机关在讯问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情形进行了重点核查,并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真实有效的反映核查的全过程,最后向公安机关送达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

        在今后的工作中,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一手抓宣传,扩大制度覆盖面,提升制度知晓率;一手抓核查,逐步健全核查机制,切实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图:吕林鹏  文:张建琴)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