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机关深入社区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29 10:14:24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为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教育整顿实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举措,嘉峪关市检察机关靶向聚焦群众需求,结合检察职能优势,深入社区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力求办实事、解民忧,扎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赴迎宾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3月25日下午,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依托市迎宾社区“重温党史 诵读经典”诗歌诵读活动,为参加活动的党员群众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现场发放宣传资料8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0人次。迎宾社区党支部、辖区“互联共转”成员单位等分别以诗歌结合、情景诵读等形式声情并茂、激情澎湃地为现场党员群众呈现了一场党史诵读的盛会。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干警也积极参与了党史朗诵活动,为现场的群众重温了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激发了现场群众的爱党、爱国热情。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党员干警趁着诵读活动的余温为现场党员群众开展了关于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事关群众“钱袋子”的法律知识宣讲,切实以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提高社区居民自身法律知识防止上当受骗为落脚点,履行好检察为民办实事的崇高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329101203.jpg

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深入铁南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动与铁南社区对接,于3月24日组织干警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社区工作人员讲授了一堂预防犯罪主题法制讲座。介绍了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基本情况,随后结合办案中的职务犯罪典型案例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以及危害,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预防职务犯罪的对策和建议。警醒社区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真正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要给自己在生活中和工作中算好四笔账,政治账、经济账、自由账和健康账。讲座还介绍了醉驾、电信诈骗等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犯罪案件,提醒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生活中多注意细节,杜绝违法犯罪。讲座最后由检察官现场对社区工作人员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

微信图片_20210329101303.jpg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开展公益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

       3月26日上午,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干警走进昌盛社区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传活动。检察干警向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播放了精心制作的宣传片,结合案例深入浅出地详细介绍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受案范围、监督方式、办案流程等内容,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关注身边是否存在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鼓励大家积极向检察机关举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并现场接受法律咨询。走访了社区工作人员反映的垃圾堆放问题小区,并开展现场宣讲、告知当事人其行为的危害和可能导致的后果,劝导其尽快将堆放的垃圾清理干净,还周围居民安全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329101349.jpg

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联合峪苑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活动

        3月25日上午,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联合峪苑社区社区开展了“反邪教、防范非法集资”法律宣传活动。印制发放了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行政诉讼监督规则、信访条例等小册子和12309检察服务相关业务的宣传活页,向社区群众宣传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拒绝非法集资、远离毒品等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此次活动共向社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法律咨询服务台,为群众解答了个人权益保护、民事诉讼监督等方面的相关法律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329101425.jpg

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深入社区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

       3月25日,嘉峪关市检察院案管办根据前期深入基层调研情况,在曙光社区开展法治讲座。曙光社区干部、社区互联共转单位代表及社区居民6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以“如何防范生活中的法律风险”为主题,紧紧围绕大家关注的民事法律领域中关于非法集资、借款担保、高空抛物、民事欺诈、网络不当言论等风险;刑事法律领域中高发的酒(醉)驾、故意伤害、盗窃、寻衅滋事等风险及关于未成年人校园霸凌、故意伤害、性违法犯罪等生活中常见的主要法律风险,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梳理出众多法律风险往往是由于当事人不懂法、遇事不冷静、易冲动、贪图不当利益等因素引发,进而造成严重后果,使其权益受到损害或承担法律责任。讲座深入浅出的将法言法语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日常语言,提出广大居民群众要通过学法知法、遵纪守法、冷静处事、理智面对突发事件、拒绝不当利益,更好地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依法保护自己和家人人身财产安全。讲座还通过和居民互动,为大家解答了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