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11:14:45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微信图片_20210508111157.jpg

01法治宣传润民心

走进嘉峪关市第四中学、大唐路小学开展“校园安全 法治护航”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向学生们讲解校园欺凌以及防抢、防骗、防毒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同学们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充分利用各类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反家庭暴力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讲座,讲解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提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每天坚持微信推送各类法律知识,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遵守法律。

02化解矛盾解民忧

把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紧紧抓在手上,结合辖区矛盾纠纷类型,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提高调解员能力水平,积极适应群众利益诉求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司法所、派出所、社区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通报重点矛盾纠纷,研究制定调解方案,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按照轻重缓急、难易程度,明确责任清单和化解时限,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有力维护辖区和谐稳定。

03法律服务暖民心

扎实开展“律师进社区”工作,驻社区律师每周固定一天在社区“坐班问诊”,接待群众来电来访,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途径依法维权。积极推进“家庭法律顾问”工作,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联络卡,通过面对面、微信、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为残疾人、低保户“两类家庭”提供精准普惠法律服务。积极协调社区、民政局等部门为家庭生活困难的“两类人员”申请临时救助、公租房,提供法律咨询,进行纠纷调解,提供了“有温度”的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环境。

04志愿服务护家园

以“互联共转”行动为契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学雷锋”“保护碧水蓝天 共建绿色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清理讨赖河周边垃圾、铲除小广告、擦拭居民区健身器材、配合社区将无人认领的大件废弃物搬至指定地点,有效改善了辖区环境卫生。通过角色转换,社区矫正对象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回馈社会,提高了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归属感,更好地树立了面对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朝阳司法所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次、法律知识讲座2次、法治宣传活动5次、人民调解员培训1次、指导辖区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84件、参加社区“互联共转”行动3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次、接待法律咨询20余人次。下一步,嘉峪关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将继续发挥职能优势,把教育整顿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紧密结合,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用为民服务实际行动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王小萍)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