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18:40:04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进一步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真正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嘉峪关市司法局各司法所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活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峪泉镇司法所

“三举措”提升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微信图片_20210508184335.jpg

  为做好峪泉镇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各项制度,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水平,嘉峪关市司法局峪泉镇司法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措施,促进社区矫正工作取得新成效。

  严格入矫宣告仪式,注重强化矫正教育。司法所邀请驻镇检察官、派出所民警参与对新入矫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入矫宣告,进一步明确其在矫正期间应当遵守的相关管理规定,强化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意识、服刑意识。  

       充分发挥矫正小组作用,提升管理教育质量。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现实表现和个人情况,司法所会同矫正小组确定对应管理等级,制定矫正个案,实行分级管理,个案矫正。矫正小组成员参与个别约谈、定期家访等工作,对手机定位监管信息平台中反映出的异常问题,加强与矫正小组成员的信息对接核查工作,切实做到掌握每个人的活动轨迹,确保不脱管不漏管。  

       强化工作沟通合作,确保管理环节无缝衔接。司法所和镇综治办、派出所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沟通机制,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做好异常情况处置工作。司法所联合镇综治办、派出所对社区矫正对象定期联合走访,全面了解社区矫正对象的思想动态和日常行为。  

      司法所采取走访谈话、集中学习、警示教育、联动研判等措举,增强了社区矫正对象的服刑意识,提升了社区矫正教育矫治质量,真正做到情况清、底数明、管得住、矫得好,有效防止社区矫正对象重新违法犯罪,为辖区平安和谐做出贡献。

朝阳司法所

主动作为践初心 司法为民办实事

微信图片_20210508184428.jpg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嘉峪关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基层司法行政业务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理念。   

      法治宣传润民心。走进嘉峪关市第四中学、大唐路小学开展“校园安全 法治护航”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向学生们讲解校园欺凌以及防抢、防骗、防毒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提高同学们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充分利用各类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反家庭暴力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法律知识讲座,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遵守法律。  

      化解矛盾解民忧。结合辖区矛盾纠纷类型,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提高调解员能力水平,积极适应群众利益诉求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司法所、派出所、社区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工作会议,通报重点矛盾纠纷,研究制定调解方案,切实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实效。  

       法律服务暖民心。扎实开展“律师进社区”工作,驻社区律师每周固定一天在社区“坐班问诊”,接待群众来电来访,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理合法途径依法维权。积极推进“家庭法律顾问”工作,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联络卡,通过面对面、微信、电话、入户走访等方式积极为残疾人、低保户“两类家庭”提供精准普惠法律服务。  

       志愿服务护家园。以“互联共转”行动为契机,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学雷锋”“保护碧水蓝天 共建绿色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清理讨赖河周边垃圾、铲除小广告、擦拭居民区健身器材、配合社区将无人认领的大件废弃物搬至指定地点,有效改善了辖区环境卫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朝阳司法所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次、法律知识讲座2次、法治宣传活动5次、人民调解员培训1次、指导辖区调委会调解矛盾纠纷84件、参加社区“互联共转”行动3次、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次、接待法律咨询20余人次。

南湖司法所

法治进校园 平安伴我行

微信图片_20210508184514.jpg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近期,嘉峪关市司法局南湖司法所工作人员走进嘉峪关市酒钢三中,开展了“法治进校园  平安伴我行”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国旗下讲法“强意识”。开展“国旗下讲法”活动,南湖司法所工作人员围绕反对校园欺凌、规范交通安全、预防网络诈骗等内容,为3000多名师生详细讲解了校园欺凌主要表现形式及防范措施、解读了《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对刑事责任年龄的相关规定、宣读了我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的通告》,进一步增强师生尊法守法的意识。

  法治课间餐“营氛围”。开展“法治课间餐”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利用大课间,为学生现场讲解宪法、民法典、禁毒、网络诈骗等内容的法治展板,向学生发放图文并茂的法律知识学习资料,激发学生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学习法律知识的兴趣与热情。活动中,共摆放各类展板30块,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为打造文明、平安、法治校园环境营造了浓厚氛围。

  指尖普法课“巧延伸”。开展“指尖普法课”活动,司法所工作人员引导全校教职工关注“嘉峪关普法汇”微信公众号,通过班级微信群、家长委员会微信群等渠道,将微平台推送的以案说法、今日普法等内容进行转发推送,建立起学校、老师、家长普法联运体系,让“指尖普法课”成为老师、学生、家长一体学法的“法宝”,把普法的“战线”从课堂延伸到日常。

永乐司法所

司法行政在身边 法律服务伴你行

微信图片_20210508184617.jpg

  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近日,永乐司法所以钢城街道建林社区举办的“同心一家 和谐建林”首届邻里荟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了“司法行政在身边 法律服务伴你行”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司法所工作人员和社区律师向前来参加活动的居民发放了《宪法》《民法典》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知识等宣传彩页,积极向居民宣传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司法行政业务职能,进一步增强居民法律意识,提升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晓率。社区律师现场解答了居民提出的房屋买卖、民间借贷、房屋漏水、财产继承等方面的法律问题,积极引导广大居民学会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人次。(市司法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