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长”微自治,群防群控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02-27 15:42:05    来源:嘉峪关市雄关街道    阅读量:

        “虽然我市开始实施疫情防控三级响应低风险区防控措施,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出租大院坚持疫情防控自治自管,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松劲……”嘉北社区出租大院“一院一长”周杰同志说道。嘉北社区辖区共有居住人员的出租大院42个,辖区片大面广,地域性特殊,住户相对分散,有个别院落住户达到100多户。面对难点区域,嘉北社区构建“一院一长”微自治工作机制,形成院落居民群众普遍关心、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


责任靠压,充分发挥房东作用
       社区第一时间向出租大院房东发出疫情防控动员令,签订《目标责任书》,要求房东做好禁止向外来人员出租房屋、劝导外出租户暂缓回嘉或暂不返嘉、严格实行门禁等防控工作,各房东主动响应,认领责任清单,积极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权利下放,全面发挥院长作用
       社区第一时间联合房东全面走访动员,并挨家挨户征集意见建议,从每个院选出一名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选为院长,由院长组建共33个出租大院的微信群,通过及时线上发声宣传引导,迅速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延伸到了每一个大院、每一户居民,全面助力社区掌握情况。

强力引领,统筹发挥群众作用
        在这次疫情初始阶段,各个院长在群内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以院为家 人人有责”号召,院内居民群众积极响应,有居民主动报名值守,并为值守帐篷提供寒冬中的一隅温暖;有居民背上喷雾器,与院长一起做好院内公共区域消毒;有居民主动动员还未返嘉租户、邻居推迟返嘉时间;每个居民都自发充当各自院内疫情防控联络员,配合社区做好防疫知识宣传和人员排查上报工作。

       通过全面发挥“一院一长”作用,将群防群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切实筑牢了社区疫情防控堡垒,汇聚起群众疫情防控自我管理的强大合力。(供稿:赵旭霞  徐亚楠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