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用心用情做好旅游警务“定城砖”

发布时间:2021-07-19 20:21:1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到过万里长城最西端、“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的游客都知道那里的“定城砖”,人们为了纪念修关工匠对基础细节的重视,赋予它深厚的“定城”之寓意。多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护航关城景区发展,保一方百姓平安,恰似一块定城之砖。

微信图片_20210719202206.jpg
警务延伸

服务群众到“最后一公里”

     “我东西丢了,价值一千多块钱,能不能帮我找一下啊”“这里不能停车,可是他不听非要停进来,警察同志你帮忙说一下”……丢失物品找寻、群众求助、化解矛盾纠纷……这样的景区服务游客的例子,对于嘉峪关市公安局而言多如牛毛。近年来,嘉峪关市公安局聚焦关城旅游新形势,着力破解景区社会治理难题,通过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优化机制,实现了旅游矛盾快速调处、旅游紧急救援服务、快速帮助游客寻人找物、定期进行安全检查监督管理等目标。“我朋友去悬壁长城徒步旅行,她迷路了,手机信号也不好,我现在怎么也联系不上她……”2020年8月25日晚22时,一名安徽籍女游客朱某在悬壁长城单人徒步旅行时,在靠近黑山一侧走失。其朋友从安徽宿州帮助其打电话报警。峪泉派出所在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警力,科学部署,发挥社区民警熟悉地段的优势,划定搜救范围,多部门、多警种密切配合,徒步翻山越岭、多组连续作战,经过长达59个小时的不间断搜救,于28日上午11时,成功在黑山内找到饿到虚脱的游客朱某。

微信图片_20210719202316.jpg

警务前移

便民举措提档升级

        旅游警务的目标就是警务因旅而兴,旅游因警而安。随着旅游产业链的发展,游客数量日益增多。黄金周期间,关城景区日接待游客高峰达2.3万人次。今年五一期间,关城接待游客17.5万人/次、关城里景区、方特丝路神话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市公安局结合旅游警务实际,将基础警务前移,依托关城景区警务室前移基础警务,开启“旅游警务”新模式,全力服务景区建设发展。“三防”工作护佑景区稳定运行。民警主动为关城文保部门讲授安保常识、讲解纠纷矛盾处置技巧,督导检查景区安全防护围栏、照明设施、设置提示警示牌,协调购买单人安保装备,同时常态化检查重点部位视频监控记录和入侵报警系统,对监控夜班人员开展岗上巡查,检查记录通报景区主管部门,使得景区“人防”、“物防”、“技防”落到实处。优化办证举措,提升服务质效。本着“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更满意”的宗旨,结合工作实际,对景区聘请外地及外籍演员,开展异地身份证办理,从办证范围、领证时间、领取方式三方面切实推行优化举措。同时对于外籍演员,协调出入境管理部门,帮助办理居留许可证件。推新景区勤务,服务升级。结合景区流量分布规律,创新推出假日勤务模式,民警实行“假日上班、轮流调休”勤务,保证有足够警力支撑警务站值守、景区巡逻、点位设卡等工作,实时为游客提供“一体化流动警务服务”,对景区需救援的游客提供“及时出警、迅速反应、快速救援”的服务保障。同时针对景区游客量大,营业时间远不止8小时的现状,派出所合理调整警力,延长执勤巡逻时间,认真开展安保勤务,坚持做到警随客走,客在警在。

微信图片_20210719202412.jpg

科技助力

打造智能化防控体系

        为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派出所致力于将现代科技手段与传统经验深度融合,通过加强治安视频监控建设,在景区内形成“点上覆盖、面上成网、外围成圈”的视频监控密封圈,营造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平安。同时对景区设置监控探头提出合理化建议,增设人脸识别装置,着力打造智慧景区。(市公安局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