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真功夫”,绣好风景画---文殊镇河口村环境整治综述

发布时间:2020-03-12 16:07:47    来源:嘉峪关市郊区党工委    阅读量: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眼下,正是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的季节,为把河口村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文殊镇河口村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市委、郊区党工委和文殊镇党委的工作要求,以创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为抓手,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多元模式,真抓实干打响人居环境保卫战,精工细筑绣织乡村振兴风景画。



         巧做“裁缝”剪树枝,人居环境“梳细妆”。为强化人居环境整治,给广大村民营造一个舒适、美观的通行环境,连日来,河口村协调林草局对嘉文公路沿线树木开展精修细剪工作。截至目前,已对全村七个村民小组路段进行修剪,修剪距离约4公里,修剪树木约110棵。对修剪后的树木纸条由村委会组织保洁员及时清除,确保道路环境整洁、车辆行人通行安全。


          精做“工匠”拆残垣,村容村貌“绽新颜”。为彻底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现象,河口村针对存在的大量废旧温室、破旧房屋和残垣断壁开展集中拆除行动,大力攻坚整治痛点和难点,促进村容村貌从肌理改善。一是召开村两委会议,成立拆除领导小组,全面部署残垣断壁和废旧温室拆除工作。二是组织村组干部深入农户家中对农户做思想动员,引导广大农户正确认识拆除行动,确保拆除工作有序进行。三是对有条件的农户鼓励自行拆除,无拆除能力的由村委会动用机械统一拆除。截至目前,共有残垣断壁和废旧温室27处,已经拆除6处,查处工作正在持续有力进行中。


         善做“保洁”建机制,美丽乡村“靓名片”。为促进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河口村多措并举落实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让干净整洁扮靓乡村底色。一是充分运用共管共享机制,组织公益性岗位人员对公共区域定期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并按照“户清理、组收集、镇转运”的运作处置模式及时清运村民小组垃圾,确保辖区内渠道、公共路段干净整洁有序。二是落实由1名村组干部联系5户农户分片包干机制,督促农户按照“三清三拆三创建”工作标准清理自家庭院,房前屋后,引导广大村民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人居环境整治成为每户的“家务事”。三是坚持以问题导向,成立村级环境卫生整治督查小组,不定期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集中巡查,对巡查中的问题即时行动,逐一落实,确保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勇做“技师”强设施,乡村振兴“奏华章”。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落实,2020年河口村结合创建全市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项目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通过构建具有品尚价值的乡村旅游新景观,着力让美丽乡村美的更有底气,更有内涵、更有活力。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乡村旅游一条街景观大门、南站引导牌、嘉文公路沿途农家乐门头牌匾改造,修建花海栈道、花卉景观区,并以双泉故事及明代芮宁将军征战匈奴的历史典故为背景修建双泉广场,通过融合本土人文精神和自然景观,建设有温度的美丽乡村,提升广大群众在乡村振兴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来源:魅力文殊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