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啃“硬骨头” 打出“组合拳” ---钢城街道开展自建大院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03-16 14:44:57    来源: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阅读量:

          钢城街道辖14个城市社区,自建大院157个,大院多建于80、90年代,大多由外来务工人员租住或用于废旧物品回收,具有房屋老旧、人员流动频繁、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突出等特点,一直是城市环境卫生整治的"顽疾",也是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社区曾多次对大院内乱搭乱建、乱堆杂物、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但反复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如何才能走出这个怪圈,实现“长治久净”不反弹,钢城街道副主任郑海燕带领公共管理办公室进行了分析研判,探索以党建为引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街道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长效整治机制,实践共管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模式,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水平。


           为此,3月10日,钢城街道召集城市管理执法局、商务局、辖区派出所召开了全域无垃圾工作协调会,就自建大院专项整治开展了交流座谈,随即成立了联合督查组,重点对辖区内27个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突出的自建大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专项督查,下定决心、多措并举,力争一步一步推进、一个一个整治。


           一是狠抓“治”,推行“整改销号”。在督查过程中,对于环境卫生“脏、乱、差”的自建大院,录像取证,并下发《环境卫生限期整改通知书》,限期要求大院房主对其大院内的垃圾、杂物等进行清理,并告知其未按时完成整改将移交执法部门。强化跟踪落实,确保及时对帐销号。
          二是明确“责”,实行“疏堵结合”。抓源头管理,明确大院房主为环境卫生整治第一责任人,对于历史形成的积存垃圾,建议大院联合集体清运,清理完毕后,严格管理,并要求社区网格员加强督促,防止反弹;对于日常产生的垃圾,要求各大院内设置固定垃圾收集点,及时清倒,做到日产日清,保持常态长效。
         三是突出“联”,创新“协同作战”。与城市管理执法局、商务局、消防、公安等职能部门建立长效联动机制,定期联合对大院的环境卫生、安全隐患、治安等问题进行联合执法、综合整治,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现场协调解决,协同监管整改结果,联合作战,攻坚克难。
       四是强化“管”,健全“倒逼机制”。采取“督查-整改-再督查-再整改”的方式,对自建大院进行巡回督查,探索建立督查制度、公开公示制度、表彰奖励制度,通过操作层面与政策层面多维度组合发力,促进“被动发现”向“主动治理”转变。



(来源:嘉峪关市钢城街道)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