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尖上”的需求变为“舌尖上”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9-15 19:34:3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随着城镇化快速推进和农村中青年劳动力转移,农村高龄、空巢、独居老人问题日益凸显,针对老年人“吃饭难”问题,嘉峪关市新城镇新城村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落实落具体,建设“孝老饭庄”,全力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

微信图片_20210915193531.jpg

问需于民,办好民生实事。新城村60岁以上老人占18.2%,多数老人患有老年病,行动困难,家中青壮年外出打工,无法兼顾照顾老人,一日三餐经常“凑合一下”。2020年市政府把新城村孝老饭庄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新城村按照相关要求,结合村情民意,盘活现有闲置资源,建设“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情”的孝老饭庄,全力打造老人愿意来、留得住、有获得感、幸福感的精神家园。

微信图片_20210915193607.jpg

阵地打造,提升服务水平。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利用四组文化室,建成融合娱乐室、餐厅、厨房等各类功能室为一体的“孝老饭庄”,配备美味可口的饭菜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老人们既能吃上放心饭、舒心饭,又能让晚年生活“多样化”“丰富化”。同时,对孝老饭庄西边空地进行平整、填土、种植苜蓿,安装木栅栏,四周栽植花果树20余棵,打造赏心悦目的周边风景。

微信图片_20210915193640.jpg

靶向精准,做到老有所养。新城村按照民政局有关规定制定了相关规章制度,明确了服务组织、对象的工作要求。探索实行“政府补贴+个人自付+村委会自筹”的午餐补助运营模式,将75岁及以上老人按照家庭经济状况、个人身体状况、困难程度设置ABC三类缴费标准,依据年龄结构合理分配老人用餐补助,着力减少老人对吃饭费用的顾虑。同时,对孝老饭庄运行资金,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由村委会统一管理、公示。

微信图片_20210915193709.jpg

  倾心服务,密切干群关系。积极探索孝老饭庄日常管理和运行新路子、新模式,实行村干部、后厨人员、志愿者“1+1+N”在岗服务制度,即固定1名村干部做好食材采购,聘请1名本村经验丰富厨师通过营养搭配做好老人每日菜品烹制,安排1-2名党员志愿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每月无间断按时供餐,每周按照荤素均衡搭配制定食谱,每日为老人提供午餐和水果。

文化育民,倡树文明新风。利用端午、敬老月、重阳等传统民俗节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细无声地内化于行,努力把孝老饭庄建设成老年人的温馨家园,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活动4场次。(郊区党工委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