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0-03-23 15:48:23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院下发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依法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做好“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化年各项工作任务,发挥检察机关打击、保护、监督、服务职能,助推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大中小微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专题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


01  市院党组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开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
          省院《实施意见》下发以后,市院党组高度重视,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层层传达到每一位干警,明确提出了对涉及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投资者、负责人、管理者的案件落实“审慎、谦抑、善意”的司法理念,审慎处理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刑事犯罪案件,严格落实涉民营企业案件层报省院审查机制,转变司法理念,体现“宽严相济”和“少捕慎诉少监禁”的刑事政策要求,加强对涉企业复工复产案件的检察监督,加大为企业追赃挽损工作力度,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02  认真摸排辖区复工复产企业,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为了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市院下发了“优化营商环境 保障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专项活动通知,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和要求,在去年开展大走访调查的基础上,通过走访市工商联、工信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单位,确定了121家规模以上复工复产的民营企业作为此次活动重点服务对象,由6个服务组完成企业走访调研。同时要求在走访调研的过程中,积极与市工商联、工信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沟通协作,共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服务民企发展的合力。

03  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深入企业开展保障服务活动
        在此项活动中,检察机关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年活动要求,邀请市工商联领导联合开展走访活动,实地查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宣讲政府和检察机关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政策,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发现侵犯企业财产权、知识产权以及欺行霸市、暴力讨债、非法插手企业经营等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加强法治宣传,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引导企业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营造安全、健康的生产环境,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检察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