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检察院多措并举助推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运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1-10-20 15:16:05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甘肃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以下简称:政法协同办案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政法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积极落实工作责任,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政法协同办案平台顺利运行,有效发挥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在促进规范执法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效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水平。截至目前(9月30日),两级院通过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共接收六类案件131件,其他类案件2件,六类案件上案率82.3%。

健全组织,积极部署

全省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建设推进会检察系统座谈会后,市院党组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第一时间成立市院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应用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负责部门和责任人,抽调技术人员和平台使用干警进行平台试运行,以期用最短时间熟悉平台功能并掌握平台操作。形成由案管部门牵头统筹、业务部门协同配合、办公室积极保障的工作格局,全面抓好政法协同办案平台顺畅运行,确保政法协同办案平台落地见效。

培训学习,规范流程

为确保干警对政法协同办案平台的熟练运用,市院及时组织平台使用干警积极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视频培训会,认真学习先行试点院干警的操作演示,使干警掌握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和政法协同办案平台的衔接操作,确保案件从政法协同办案平台推送至检察环节后能够及时依法办理。随后,组织人员参加全市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平台应用推广培训会,通过平台工程师的理论讲解,使干警掌握平台内各政法部门参与案件网上办理流转的操作流程,为政法协同办案平台的顺利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平台使用干警加入嘉峪关市协同办案平台技术支持微信群,对于使用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主动向技术人员请教解决,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系统的各项功能,推动数据、信息的深度应用。

沟通协作,强化落实

与传统办案模式相比,政法协同办案平台覆盖了公安侦查环节、检察院起诉环节、法院审判环节、刑罚执行环节,真正实现执法办案全程协同。为进一步加强接触环节各业务部门的协同配合,按照政法协同办案平台工作要求,不断规范案件受理、推送、文书流转等工作,确保政法协同办案平台推送的案件能够及时受理,并能在案件办结后顺利推送至下一诉讼环节,保证案件在政法协同办案平台上顺利流转。同时加强与政法各部门的协调沟通,就案件推送、接收、电子卷宗制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达成共识,确保推送的案件符合标准,共同推动司法办案工作高效运行。

守正创新,持续推进

为更好地畅通并运用好政法跨部门数据交换、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打破信息壁垒,开通信息“高速公路”,近期,嘉峪关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推动检察业务应用系统2.0与政法协同办案平台的深度无缝对接,深化推进互信互认的政法协同体系建设,在已完成业务衔接推送畅通的基础上,着力解决目前存在的电子卷宗制作技术标准不一、平台运用操作培训力度不够等问题,并积极探索建立“6+N”工作模式,将其他罪名案件逐步纳入政法协同办案平台流转,真正推动信息技术与政法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专项抓、稳推进、重创新、显实效的工作局面,确保政法协同办案平台高效稳步、常态长效运行。(市人民检察院 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