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1-07 17:13:56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曙光社区

上门认证 让社区服务零距离


  为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雄关街道曙光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辖区内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逐一进行排查,并针对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上门认证工作,确保居民能及时足额领取养老金。

  88岁的洪老太太行动不便,她的老伴已89岁,两人均不能出门。社区工作人员利用自己手机上的“甘肃人社”APP,前往老人家里为他们办理了退休认证。

  通过开展上门服务,积极帮助辖区弱势群体解决了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坚持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祁连社区

四项措施调纠纷 消除矛盾促和谐

  2021年,雄关街道祁连社区坚持“微事不出网格,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社区”的原则,依托“352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采取四项措施,有利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完善调节机制。在“3523”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的基础上,结合“三官一律进社区”进一步构建多部门多层次联动,各方力量广泛参与的联调联动工作机制,确保矛盾纠纷“发现的早,介入的早,处理的好”。强化阵地建设。依托社区矛调中心建设,设立公益法律咨询岗、调立调解室、图书角,聘请10名专业律师为社区公益法律顾问。充分发动群众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对群众反映突出的群体性矛盾问题,采取民主协商的方式进行协商,2021年协商解决幸福家园建筑公司家属院、永胜小区门禁缺失问题,将矛盾扼制在萌芽状态。在此基础上,网格员落实“三活四清五百家”工作标准,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确保辖区和谐稳定。重视法治教育。将法治教育作为矛盾纠纷调处的重要武器,结合“八五普法”围绕各类宣传月活动组织居民学法,从思想上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概率。

  通过四项措施,2021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13起,成功调解率100%,累计达成协议涉案资金31.7万元,有效促进了辖区和谐稳定。(雄关街道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