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法院: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执行到位7232万

发布时间:2022-01-10 16:12:39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近日来,经过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执行干警的艰辛努力,全市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截止2022年1月5日,列入嘉峪关市高风险金融机构化险案件13件,已执结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7232万元。

  一是领导重视,迅速安排部署。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高度重视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按照市深入推进高风险机构化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嘉峪关市推动高风险金融机构化险工作方案》和省人民法院《全省法院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方案》的要求,党组书记、院长景涛亲自安排、亲自部署,第一时间成立由其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指定分管副院长负责此项工作。院党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两级人民法院执行局认真梳理已受理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实施方案》,强力推进此项工作开展。

  2021年12月中旬,景涛在参加市“两会”期间,利用休会空隙召集专班工作人员梳理执行方向,制订执行方案,商讨执行对策。同时,院党组紧盯此项工作进展,于12月30日专题听取了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专项清理工作汇报,查找问题、商讨对策,正视困难、克服困难。景涛对此项清理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要求。

  二是精准发力,逐案攻坚击破。嘉峪关市两级人民法院受理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多,申请执行标的额大,执行难度更大。执行干警在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群策群力、集中攻坚,靠实责任、包案到人,因案施策、精准发力,建立不良贷款依法处置一案一策台帐,穷尽执行手段,想方设法破解执行难题,做到依法快速、重点突破,好谋善断、全力攻坚,最大限度保障涉金融案件金融企业的合法权益。

  列入嘉峪关市高风险金融机构化险案件13件,其中中级人民法院5件,已执结2件,执行到位标的额3000万元。城区人民法院8件,已执结3件,执行到位本息合计4232万元。正在执行5件,涉及金额7409万,3件抵押物已经挂网拍卖,2件已对抵押物委托评估。

  12月17日,执结该行申请执行方某某等人金融借款合同一案,清收1500余万元,实现零的突破。在执行干警前往浙江温岭执行该行申请执行王某某等人金融借款一案时,因疫情影响受阻,院党组及时指示与省法院联系,请求省法院通过执行指挥中心平台系统协调浙江高院,遂得到大力支持,最终将该案执行标的物上的权利负担全部清除完毕,由该行与债务人通过以物抵债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后,办理过户手续,清收债务1500余万元。

  同时,该案办理过程中,还解决了该行与另一未入表债务人办理贷款展期的问题,协助该行完成自主清收600余万元的任务。

  三是多方联动,形成执行合力。及时启动执行联动机制,与房管、公安等执行联动成员单位紧密协作、无缝对接,形成强大的执行合力。同时,院各部门紧密配合,对经审查符合条件的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快立、快审、快执。对清仓核查的案件,坚持“一案一策”原则,抽调精干警力,逐案定包案领导和责任承办人,集中力量限期执结。

  在专项清理工作中,院各部门通力配合,各个环节快速推进,民二庭加班加点,加大调解力度,促使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立案庭放弃双休,快速立案;执行局收到案件后及时启动委托评估;司法技术处克服困难,现场勘验评估,仅七天时间出具评估报告,比常规周期缩短23个工作日,为执行干警留出尽可能多的时间,以确保两级人民法院在限定期限内如期完成涉金融不良资产案件清收处置任务。(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