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新城镇司法所三项措施加强“两类人员”管理

发布时间:2020-05-25 10:47:00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落实市司法局重点时段维稳工作要求,嘉峪关市司法局新城镇司法所强化三项工作措施不断加强“两类人员”管控帮扶工作,切实筑牢安全稳定防线。

自查自纠确保台账过硬
       社区矫正工作台账是日常工作质量的客观体现,新城镇司法所始终坚持严把档案质量关,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效率。一是根据市局组织案卷评查的结果,积极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社区矫正档案及工作资料。二是组织所内人员学习社区矫正档案制作的新要求,对2020年未参与评查的工作档案开展自查,逐一“过筛子”,不断提升在册档案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三是根据市局“查隐患、堵漏洞”专项行动要求及重点时段维稳工作要求,建立专项工作台账,确保工作有安排、有记录。


深挖细研开展全面排查
         为确保辖区“两类人员”情况清、底数明,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排查。一是家访入户细致查。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次家访,摸清摸实社区矫正对象家庭及工作生活情况,家访过程中进一步强调近期纪律和各项规定,监管效果显著提升。二是走访电话全面查。对辖区刑满释放人员采取入户走访、电话排查和村委会核实相结合的排查方法,摸清摸实其家庭及工作生活情况。三是部门联动深入查。落实重点人员信息共享机制,排查触角不断延伸,协调镇警务室利用公安平台对两类人员逐一排查,确保辖区内“两类人员”未参与涉黑涉恶案件及群体性事件。


因人施策细化监管措施
         为切实增强教育转化实效,新城镇司法所强化责任意识,拓宽工作思路,从严从细在监管措施上下功夫。一是开展精细化管理。针对新城镇司法所监管社区矫正对象人数较少的情况,在分析人员家庭情况、性格等因素的基础上,对3名在册人员分别建立个性矫正方案,采取“一对一”监管,不断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每一环节落实落细。二是加强学习教育。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精心准备学习资料,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在微信群内开展线上学习,每周所内报到开展个别教育,丰富教育形式增强教育实效。三是强化管控措施。继续落实日报告制度,要求社区矫正对象每日通过定位平台和微信群双重核查定位信息,定时汇报思想及生活情况。

         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的落地见效,嘉峪关市司法局新城镇司法所进一步强化了“两类人员”管控的工作模式,以日报告、周排查、月汇总为基础,实现司法所、镇综治办、警务室、各村委会整体联动、合力监管,切实肩负起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的责任使命。(张运坤)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