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做实便民利民举措 ——市公安局推进居住证办理工作释放城市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05-28 16:55:51    来源:嘉峪关市公安局    阅读量:

         近年来,随着居住证各项制度的贯彻实施,嘉峪关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加强流动人口排摸登记工作,积极提升居住证含金量,全力推进居住证办理工作。我市外来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障,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和留住人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01
强化组织领导 高效开展办理工作

          按照省公安厅下发的《甘肃省实施〈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及《甘肃省公安厅关于全省正式开始制发居住证的通知》要求,嘉峪关市公安局以训代会,迅速落实文件精神和部署,第一时间将文件转发至各派出所学习有关文件精神和办证系统操作要求,确保基层工作人员准确掌握居住证政策要求和工作规范,熟悉居住证的相关业务,对派出所、局办证大厅居住证岗的办工系统设施进行调试,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加快推进居住证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工作,优化办公场所、办公设备等人、财、物的保障工作,完善相应的硬件设施,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02
加强协调联动,优化同城化服务
          会同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机构、商业服务组织等单位以居住证作为居民身份认证依据,为居住证的使用者提供更多社会便利,有效提升居住证的含金量,确保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等级等。有效整合各有关部门流动人口管理信息资源和服务管理职能,实现跨部门、跨系统的资源共享,进一步增强对流动人口的服务职能,真正形成工作合力,贯彻落实我市针对流动人口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各项措施,逐步扩大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使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惠及流动人口。
民警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办证
03
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

          嘉峪关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治安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和甘肃公安“双十条”等要求,切实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着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集体用工企业,高考、各类职业资格考试考生等急需用证的群众,开通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享受优先受理、优先上传信息、优先制证服务;为方便办事群众,窗口推行首接负责制、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告知,对咨询群众、办事群众出具一次性告知单,阳光作业,办事流程公开;推行就进办证、免费照相、“满意拍”自助照相,可以无限次自拍到满意为止,切实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更多的人可在“家门口”办证;推行预约上门服务,以及超延时服务,通过加班加点、周六值班、特事特办等方式真正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提升了人们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服务群众规范化水平。


04
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知晓率

          由民警到规模以上的出租屋和出租屋密集区域的公共宣传栏上张贴《居住证办理流程》海报,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市公安局门户网、甘肃政务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以此引导流动人口主动办证、自觉办证,逐步实现“被动管理”到“主动登记”的转变。派出所民警还紧贴工作实际在辖区设立居住证宣传站,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手机APP网上演示办证流程,使辖区广大流动人员真正了解居住证办理的流程和享有的同城的公共服务便利措施;社区民警还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我市居住证办理工作的深入发展奠定坚实地基础。(市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