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永乐司法所召开人民调解工作联席会

发布时间:2020-06-30 10:19:27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人民调解工作,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近日,嘉峪关市司法局永乐司法所组织所辖社区人民调解专干召开了人民调解工作联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上半年人民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对辖区矛盾纠纷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交流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会议还传达学习了《关于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调整和规范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通知》《关于开展“枫桥式”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创建和培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其考评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各社区人民调解员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作为,通过强化宣传、强化排查、强化调处,及时化解特殊时期的各类矛盾纠纷,确保了疫情期间辖区的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
          目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各社区调解组织要继续发挥好社区网格员、楼栋长的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及时掌握纠纷隐患信息,做到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会议强调
           各级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要积极开展“枫桥式”人民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创建和培育工作,并将此项工作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与民主法治社区创建工作有机结合,以调整和规范人民调解组织为抓手,积极培育“枫桥式”人民调解组织,注重从“金牌调解员”中培育“枫桥式”人民调解员,精准推进创建工作,形成以创建促工作,以工作带创建的良好局面。
会议还结合上半年人民调解案件卷宗中存在的问题,对调解卷宗规范化制作进行了培训学习,人民调解员进一步掌握了制作人民调解卷宗的方法要领,使人民调解案件卷宗装订更加规范,进一步夯实了基层人民调解基础工作。(
薛姣)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