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多措并举学习宣传民法典

发布时间:2020-07-30 10:33:08    来源: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    阅读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下称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国家、民族走向繁荣强盛的象征和标准。为切实推动实施民法典,全面理解、科学阐释民法典精神,正确适用民法典,切实将纸面上的民法典转变为生动审判实践,在距离新法实施不到半年的时间,嘉峪关市两级法院主动作为,把贯彻实施民法典和服务保障大局有机结合起来,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扎实学习宣传、贯彻执行民法典。
             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重大意义,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全市两级法院干警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29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潜心学习民法典、深研细钻民法典,深入学习掌握民法典的立法背景、立法精神,熟悉法典结构、熟记法典条文,为今后精准适用民法典打下坚实的基础。
              党组重视,领导干部带头学、示范学。全市两级法院党组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抓好“关键少数”学法引领,领导干部带头学。民法典一通过,就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通知》,要求院领导率先垂范,为全院干警当标杆、做表率,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及其宪法法律。全体干警要积极投入,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6月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茹作勋为全市政法干警作民法典专题辅导讲座,法院、检察、公安、司法、国家各单位200余名干警参加。以此为契机,全市两级法院干警学习民法典蔚然成风,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民法典的热潮。
科学谋划,帮带指导推动学、深入学。民法典颁布后,全市两级法院及时为全体干警购买了民法典相关书籍、配齐“学习装备”,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4名同志结合自己审判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民法典的心得体会。在部门负责人的带领带动下,各庭室组织干警对民法典进行集中学习,各庭室负责人结合典型案例,通过解读民法典条文、分析法律问题及法律适用等方式方法,对民法典的内容及今后的法律适用等进行了系统地学习分析、了解掌握。
            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全面学、全民学。为了让民法典“典”亮百姓美好生活,助广大人民群众“读懂民法典,读懂自己的权利”,充分发挥法院在法治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线上开辟“跟法院小姐姐学习民法典专栏”,以网络宣传为载体,在微信公众号上以微视频方式,分期推动民法典内容,让人民群众不但看得见民法典,而且能听得见民法典。目前,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累积关注人数近4000人,发布的民法典相关知识44篇次,浏览点赞人数与日俱增。线下在诉讼服务中心通过电子屏播放、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及现场答疑等形式向当事人宣传民法典,让群众真正认识到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人民权利的宣言书”。
         下一步,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将严格按照《在全市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方案的通知》,紧密结合法院工作实际,持续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执行,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和专业化裁判水平,多措并举引导干警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引导社会公众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真正让民法典“典”亮百姓美好生活,成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利器”。(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