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司法局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3 10:06:39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的职能作用,进一步营造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浓厚法治氛围,助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近日,嘉峪关市司法局印发《嘉峪关市司法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实施方案》,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与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行政执法监督等工作相结合,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双提高、双促进。


            一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宣传《宗教事务条例》《国旗法》的相关政策法规和基础知识,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形成全局共同学习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促进民族团结的浓厚气氛。
           二是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律师进社区和家庭法律顾问工作,加大农村家庭法律顾问下乡入户力度,加强城市低保、残疾人家庭法律顾问宣传、服务广度,有序推进复转军人家庭法律顾问工作,实现法律顾问多层面广覆盖,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触手可及、随时可用的全时空、全时段的法律服务。
          三是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发挥人民调解作为维护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的职能,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维护民族地区的社会和谐稳定。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城市版,将重大矛盾风险解决在市域。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隐患集中力量调处化解,确保矛盾问题解决、隐患消除。
         四是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组织开展民族法律法规执法检查,开展贯彻落实民族政策、履行民族工作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陆怀天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