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多举措严格落实 “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

发布时间:2020-08-11 09:35:26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把处理群众来信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按照省院朱玉检察长的指示和省院第十检察部的统一部署,把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

统一部署,夯实工作责任
          明确指出“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不仅是市人民检察院控申检察部门的事,更是两级人民检查院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组织党组成员和两级人民检察院业务部门负责人专题学习了高检院出台的《人民检察院办理群众来信工作规定》,蔡玉霞检察长强调两级院各部门要形成一盘棋,主管检察长要亲自抓,部门负责人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全面贯彻落实好“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工作。蔡玉霞检察长明确要求,市院所有来信均由第七检察部统一登记分流,对所有群众来信,第七检察部承担7日内程序回复职责;对涉及两级院正在办理案件的信件和符合受理条件、导入法律程序办理的案件,相关业务部门及其检察官承担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工作责任,第七检察部也要履行好督办责任。
整章建制,完善工作规程
          制定了《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群众来信回复工作的实施办法》,对群众来信来访办理时限、程序、方式等做了明确的规定,从制度上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实到群众来信登记、回复、流转、办理、答复各个环节。
          实行领导批阅重要信访事项制度。对信访工作中发现的重大敏感、缠访闹访等事项,第七检察部及时编入《信访情况周报》,呈报院领导阅示。信件未载明收件人信息或者收件人为院领导的,统一由办公室机要管理人员呈院领导阅示,按照院领导批示办理。截止6月底,检察长共批阅来信14件,分管检察长批阅来信20件。
          建立员额检察官办信制度。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明确要求员额检察官办理群众来信,由一名员额检察官和一名检察辅助人员组成办信组办理群众来信,保证办信质量,实现法律、政治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严格执行信访逐件登记和定期报送制度。对群众来信、来访、12309检察专线、网信等信访事项,实行逐件登记制度,做到件件有登记、件件有答复。严格执行报表定期报送制度,按时向省院报送电子版和纸质版报表。做到信访台账全面、准确、真实。
加强协作,建立衔接配合机制
          两级人民检察院各业务部门严格执行市院制定的《关于实行控告申诉事项首办责任制的规定》《控告申诉检察业务一次性告知规定》和《控告申诉检察业务限时办结规定》三个规范性文件,对分流到其他业务部门的案件,第七检察部均制作《线索移送函》《控告申诉首办移送函》《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移送函》等法律文书,在移送案件或信件时,明确告知承办部门案件或信件办理期限和答复责任,所有来信、来访、网信、12309检察专线来电,均做到了“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为履行好督办责任,第七检察部实行了答复提醒制度,在案件到期15日之前向承办部门制发提醒函,保障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的全面贯彻落实。(乔洁)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