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峪泉镇司法所积极推动人民调解多元化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1 09:50:21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进一步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嘉峪关市司法局峪泉镇司法所有效整合相关调解资源,畅通调解渠道,充分发挥联动调解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深入开展,确保了全镇的社会稳定。

           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网络。按照多元化解工作职能定位,建立了一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调解组织网络。调解网络横向覆盖联调联动各成员单位,包括镇属各站所、企事业单位,市属各单位派出驻镇机构;纵向覆盖镇、村、组,建立一个立体的三级调解组织模式,各组选聘纠纷信息员。在各村设立调解工作站,负责本村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预警、分析研判和调处化解。在全镇辖区内形成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网络。
            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从机关干部、村干部、相关单位中遴选调解经验丰富的人员,组建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专家库”,并邀请社区律师、驻镇检察官担任特邀调解员,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优势,强化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咨询、受理、调解“一站式”服务,保证第一时间及时处理群众的各种诉求。
           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围绕矛盾纠纷化解,峪泉镇司法所坚持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召开由镇综治办、司法所、各调委会等相关单位参加的专题会议,统筹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协调联动、效力衔接等问题,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健全排查研判机制,对村级上报和来访录入的矛盾纠纷及时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提出化解意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今年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8件,涉及当事人165人,其中疑难复杂纠纷5起,三调联动案件22件,调处金额200余万元,矛盾纠纷调处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却发挥着重要作用。峪泉镇司法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牢固树立群里利益无小事的理念,一如既往的做好辖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李军空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