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新城镇司法所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1 09:58:34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今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为全面迎接“七五”普法的“期末大考”,向全镇居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今年以来,嘉峪关市司法局新城镇司法所精心谋划工作思路,注重部门联动发力,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

更新理念,打造法治宣传新模式
           按照“线上+线下”互补、“集市+村组”共建的理念,在全镇范围内初步形成“月集市主题宣传”“各村组日常宣传”的法治宣传模式,有力推动全镇普法阵地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形式更加多元的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在线上,充分利用农村家庭法律顾问微信群、镇综治工作群转发普法知识、工作信息,“掌上普法”效果日益凸显;在线下,抓住“综治宣传月”“信访宣传月”“禁毒宣传月”“反邪教集中宣传月”、扫黑除恶、防范非法集资、预防电信诈骗等宣传节点,联合城区人民法院、镇综治办、镇警务室,利用集市、集会、镇村活动等时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形式,开展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调宣结合,打好法治宣传“组合拳”
             嘉峪关市司法局新城镇司法所坚持“调宣结合、协同作战”的理念,将人民调解和普法宣传结合起来,打出了法治宣传与人民调解的“组合拳”。在矛盾纠纷调解前,调解人员针对纠纷涉及法律问题,提前做好普法宣传各项准备工作,把法律送入农户家中,送至田间地头,做到走访过程讲法,调解过程明法,回访过程析法,让调解全部过程变为农民群众学法有效途径,使双方当事人在接受调解中学法、懂法、守法,切实做到了化解一起纠纷,宣传一类法律,教育一方群众,维护一方稳定,实现了法治宣传和人民调解1+1>2的效果。
以学促用,营造法治宣传新气象
            嘉峪关市司法局新城镇司法所主动融入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与驻镇律师一起跟进征地拆迁、集体土地流转等热点、难点问题,给党委政府依法行政当好参谋助手,最大限度防控法律风险,参与开展各项治理活动,不断提高全镇法治化管理水平。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通过会前学法、以会代训、“两委干部培训”“党员冬训”等形式,邀请驻镇律师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知识讲座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全镇党员干部学法用法和依法执政意识。(张运坤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