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峪苑司法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17 10:54:06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安排部署,进一步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嘉峪关市司法局峪苑司法所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摸排工作,扩大宣传声势,强化舆论氛围,再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高潮。

多措施,严监管,强化两类人员管控
           一是联合辖区派出所民警、社区网格员,对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和刑释人员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多种方式逐一开展摸底排查,根据犯罪类型及走访实际情况,明确重点人员名单,详细掌握两类人员或其家人的基本信息及人际交往情况,建立涉黑涉恶排查情况台账,严格防范两类人员参与黑恶势力,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定期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对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等易产生涉黑涉恶隐患的社区矫正对象逐一进行走访谈话,形成书面谈话记录,引导其主动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
多角度,强联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一是积极和所辖社区、派出所加强沟通交流及信息核实共享,定期组织召开扫黑除恶工作联席会议,形成工作合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过程中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于滋生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以高度的敏觉性辨别矛盾纠纷排查中隐藏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线索。二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等身处基层一线的信息资源优势,加大重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对近几年已调处的矛盾纠纷及当前辖区重大矛盾纠纷是否存在涉黑涉恶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特别对有涉黑涉恶势力参与其中,挑拨双方当事人矛盾,使矛盾纠纷不断激化扩大的问题,第一时间介入化解,不断提高排查涉黑涉恶案件矛盾纠纷预防主动性。
多频率,常走访,壮大扫黑除恶声势
           深入人员密集区域、辖区商业门店和居民家中,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黑恶势力的表现形式以及涉黑涉恶组织具备特征等内容,不断提高居民群众对黑恶势力犯罪的认知度,积极引导辖区居民知法懂法、学法用法,倡导居民在防范和远离黑恶势力、洁身自好的同时,对周边的“涉黑涉恶”问题积极检举揭发,进一步壮大扫黑除恶声势,为坚决扫除黑恶势力残余力量,确保斗争取得胜利,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峪苑司法所共组织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排查3次,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累计排查两类人员126人次,建立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台账45份,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15份;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法治宣传活动2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六清”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和法治保障。下一步,嘉峪关市司法局峪苑司法所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提升工作方法,深挖涉黑涉恶线索,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张春苗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