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剑护法除黑恶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五突出五抓”确保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20-09-26 15:09:07    来源:嘉峪关市委政法委    阅读量:


市委书记李忠科调研全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同时,也滋生了一定数量黑恶势力犯罪,黑恶犯罪分子与部分公职人员沆瀣一气,拉帮结派,甚至渗入或把持基层政权,搜刮民财、侵害民权、扰乱民心、践踏民意,称霸一方、无恶不作,严重危害和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急切期盼党和政府早日铲除之,还生活以安宁,给法律以尊严。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亦军调研全市法院开展
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兑民盼,决定自2018年起,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下称专项斗争),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略的一把利剑。这把剑,宣示的是党和政府铲除黑恶的决心,伸张的是正义正气,剑锋所指,民心所向、政通人和、海晏河清;这把利剑之于绝大多数党员干部和人民,是至高无上的尚方宝剑和“守护神”,之于黑恶犯罪分子及其帮凶“保护伞”,是时刻高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和“紧箍咒”。利剑出鞘,铲除黑恶,法槌落下,正义有声,打落招式无影无形将成为扫黑除恶工作的常态威慑。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坚持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积极发挥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依法审结了一批恶势力犯罪案件,恶势力嚣张气焰得到了沉重打击,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净化了社会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现“六清”行动向纵深推进,已取得案件清结、线索清仓、涉恶财产执行到位率位居全省前列的好成绩,工作得到了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市委的肯定和群众认可。

嘉峪关市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宣判

突出政治站位抓思想认识到位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教育引导干警充分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第一时间召开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精准把握时效度,两级法院院长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对开展好专项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对专项斗争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亲抓落实,并对重大案件亲自审理,层层传压力、压责任,始终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全力推进,确保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专项斗争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专项斗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两级法院召开专题推进会18场次,专题汇报会10场次,中心组学习会6场次,干警大会5场次。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茹作勋说:“讲政治是无条件的、具体的。作为法院干警,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投身专项斗争,在专项斗争中服务人民、锻炼自己,不负韶华,为如期打好打赢专项斗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己之力。”
突出执法办案抓案件质效提升
           质量是案件的生命,事关群众满意度和法院形象,更事关司法公信力提升。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在黑恶案件审理中,严把案件证据关、事实关、法律适用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坚持黑恶势力认定标准,是黑恶犯罪一个也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也不凑数,坚持不枉不纵、依法办案,确保了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的统一,确保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两级法院共受理涉恶案件10件66人,经审理后认定属于恶势力案件7案59人,其中认定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犯罪团伙3个,66名恶势力犯罪分子被判处十个月至十二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8人、没收财产1人。至2019年底均审结,结案率达100%,是目前全省14个市州中唯一“案件清结”的法院。
           在稳、准、狠严惩恶势力犯罪分子、“打财断血”的同时,又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有效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至2020年9月,已将生效恶势力案件涉财产刑执行部分全部移送执行,共移送刑事裁判涉财产执行案件19件(罚金案件18件、没收非法放贷所得及孳息案件1件),结案18件,未结1件。申请执行标的额286万元,已执行到位247万余元,总体执行到位率86.4%,全省排名第一。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对周扬、孙剑、高振锋没收非法放贷本金及孳息一案中,对高振锋名下房屋予以拍卖,变价款为47万余元,对周扬名下的股权予以强制变卖,变价款约44.4万元,“黑财清底”取得实质性进展。
          为保证案件质量,专项斗争甫一开始,就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法官及干警,集中进行学习培训,熟悉和掌握国家大政方针与形势政策、扫黑除恶知识、相关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同时,积极与检察、公安建立案件会商机制,联合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会商制度》,形成打击黑恶犯罪的强大合力,为精准打击黑恶犯罪奠定了坚实基础。
           嘉峪关市城区人民法院刑事法官杜建丽:“在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中,我们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证据裁判原则,依法办案,精准打击、不枉不纵,刑当其罪、罚合其责。”
突出源头治理抓行业乱象整治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坚持依法严惩、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以“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七查七摆”为抓手,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出实招、见实效,主动延伸审判职能,积极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进一步加强行业乱点乱象整治,提升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深入开展金融、交通、市场监管、信息网络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行业乱象,突出源头治理抓行业乱象整治,有针对性的提出司法建议,督促有关部门或单位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狠抓工作任务落细落实,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落地见效贡献法院之力。
           开展了集中打击整治非法集资、非法高利放贷、电信诈骗类犯罪三大专项行动,打击金融、电信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金融秩序,净化网络环境。至2020年9月,两级法院共审结非法集资类案件11件,对32名被告人判处十年至一年不等有期徒刑,尤其对甘肃博鑫担保公司、恒信担保公司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两案的审理,极大地威慑了犯罪,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高发态势。针对出租车司机王某拒载醉酒乘客被后车碾压致死案审理中发现的出租车行业乱象,及时向嘉峪关市运管局发出司法建议函促整改,该局高度重视,在对出租车行业加强监管的同时,进行整改整治,并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取得了明显成效;针对高振锋等人嘉峪关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案审理中发现的职能部门监管不到位问题,向嘉峪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函,该局诚恳接受,立即整改,扎实开展行业乱象整治,对超范围经营企业及涉嫌非法集资风险进行了专项排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限期整改;针对电信诈骗多发频发,坚持以案示警,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树立正确的理财观,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有效遏制了行业乱象,行风明显好转,整治取得显著成效。
突出法治宣传抓舆论引导到位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专项斗争全过程,坚持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以公正司法的良好形象助推专项斗争走深走实,让邪气消遁、正气上扬。充分利用“一网两微多端”、微法院、今日头条号等新媒体及广播电视、报纸传统媒体,立体式、全方位进行宣传造势,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宣判、制作展板、条幅及在城市人员密集场所“摆摊设点”、深入农村三镇散发黑恶势力知识宣传册、小扇子、手提袋、印制《扫黑除恶手册》等多种方式,深入动员民众、汲取民智、汇集民力,让黑恶势力犯罪分子无所遁形,淹没在这场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地市级以上各类媒体刊发专项斗争稿件218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5000余份。为打好打赢专项斗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突出“六清”行动抓长效机制建设
        嘉峪关市两级法院紧扣为期三年总目标和今年“深挖整治”、“常治长效”任务,扎实开展“六清”行动,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在专项斗争中,持续强化问题线索摸排力度,严格按照“一案三查”制度和“两个一律”要求,对已办结的恶势力案件和近年来审结刑事案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进行系统排查,共排查出涉恶线索38条,接受群众举报线索2条,均已向市扫黑办移送。同时,对上级转办、交办的线索,成立专门核查小组认真核查,将核查结果及时向相关部门与举报人反馈。至2020年9月,共核查市扫黑办、市纪委、上级法院移交转办线索50条,所有线索均已核查完毕,实现“线索清仓”目标。
         嘉峪关法院在全省实现“案件清结”、“线索清仓”的基础上,“黑财清底”已达86.4%,均走在全省前列。两级法院将巩固提升专项斗争成果,围绕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化、常态化、法治化,积极探索工作机制常转、工作平台长在、工作责任长立等做法,建立健全举报奖励、依法惩处、防范整治、考核评价、组织领导等机制,推动扫黑除恶机制化常态化。

王红超等23人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宣判

          宜将剩勇追黑恶,不获全胜不收兵。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法院责任重大、使命光荣。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但“收官”不收兵,初心乃恒心。嘉峪关市两级法院将在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同时,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志若磐石的韧劲,逐一攻克“六清”行动中仍然存在的难点、堵点、薄弱点,坚决打赢收官之战,努力实现扫黑、打伞、治庸、治乱、强基的目标,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助推平安嘉峪关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市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中级人民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