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04-02 14:57:02    来源: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    阅读量:

        为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批示精神和相关文件精神,落实好近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案件线索核查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3月30日,嘉峪关市人民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核查工作推进会。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蒋康志主持会议,市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上,市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苏瑜韬传达学习了嘉峪关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的通知》精神及甘肃省扫黑办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线索“清零”和案件“挂账”督办工作的通知》要求,市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敏组织学习了李亦军书记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对本院扫黑除恶案件线索核查情况及具体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最后,蒋康志副检察长就下一步线索核查工作开展和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提出了七点要求: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责任担当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深挖根治”决战决胜、“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各个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保持昂扬斗志,切忌出现“歇歇脚”的错误思想。各部门负责人及干警要增强“四个意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同时继续加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领导批示、文件会议精神和相关知识理论的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确保对涉黑涉恶案件办理不拔高、不降低、不走偏,保证线索核查工作质效。

 提升线索核查质效 完成线索核查目标
         市院扫黑办要切实掌握涉黑涉恶线索的核查情况,按实际情况更新线索台账,并及时将线索核查情况以专题报告形式上报市委政法委。对未核查完毕的线索,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快线索核查进度,其他部门要给予足够的支持,加强协作配合,确保案件线索尽快核查完毕,实现线索核查“清零”目标。

 严守办案纪律 加强案件办理
          强化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不动摇,将办案作为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近期,继续加强对“10.29案件”办理工作,市院切实做好该案的督办工作。城区院要统筹力量,严格落实好“十个必须”和涉黑涉恶案件“三级同步审查”等要求,全力推动案件办理。

在“七查七摆”和“十大行业领域整治”工作上下功夫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开展“七查七摆”活动,查摆存在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依托案件办理、实地调研走访等形式,及时发现行业问题和监管方面存在的漏洞,并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填补漏洞,推进“行业整治”动真除患。

在长效机制建设上下功夫
         2020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机制建设年”,市院扫黑办要在日常工作开展中,积极思考、调研,在2019年建立的相关基础上,探索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制度机制,促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

 在加大宣传力度上下功夫
         一方面,创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形式,借助电视媒体、互联网络等平台,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政策、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线索举报奖励事例、打击工作成果等内容。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努力营造良好扫黑除恶社会氛围。
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规范资料台账管理
          要进一步确保涉黑涉恶相关数据的准确性,避免出现数据差异大等问题。同时,进一步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资料台账的收集整理,市院扫黑办做好线索材料的装订和归档工作,保证相关材料不遗失。(图/文 王肖雅)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