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6 09:52:31    来源:嘉峪关市司法局    阅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嘉峪关市司法局朝阳司法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聚焦制度落实、线索摸排、法治宣传全面发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

一是聚焦制度落实
           定期召开司法所工作会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席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分析总结工作,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讨论下一步工作措施,以制度建设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的推动落实。今年以来,召开司法所工作会议8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联席会议2次。
二是聚焦重点人员管控
           切实加强“两类人员”监督管理,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定期报告、定位监管、外出审批等管控措施,密切关注重点安置帮教人员,及时了解最新动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逐一对“两类人员”走访排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宣传,线索再摸排,逐一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与所有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扫黑除恶教育谈话,发现异常情况及时研判、有效处置,坚决防止参与任何形式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司法所排查“两类人员”71人次,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71份、制作扫黑除恶教育谈话46份。
三是聚焦纠纷线索摸排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网格员熟悉社情民意的特点,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在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时密切关注黑恶势力易滋生的行业和领域,注重收集涉黑涉恶线索,切实筑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道防线。今年以来,司法所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次,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4件。
四是聚焦法治宣传
            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全方位、多渠道进行扫黑除恶宣传再发动,形成了强大的宣传攻势,让扫黑除恶工作深入人心,营造了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律师、人民调解员深入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宣传活动,实现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全覆盖。今年以来,司法所联合派出所、社区等相关部门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9次、开展打击防范非法集资讲座2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
王小萍)


责任编辑:陈振凤

主办:中共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   承办:甘肃法治报

甘公网安备 62020102000082号

Copyright © 2019-2020 甘肃法制报 All Right Reserved   陇ICP备19004392号-1
返回顶部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